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专题简报(201206期)

发布日期:2012-06-22 作者:  编辑:

内容提要

1、学风建设专项检查通报

2、我校2011级民族预科生升入本科阶段专业分流工作圆满完成

3、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建国教授走进青海大学“大讲堂”

1、【学风建设专项检查通报】学风建设办公室根据学校具体部署,6月4日-13日对学生晚自习情况和10%留校教师辅导值班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科技馆、图书馆上自习人数较多,秩序较好。特别是财经学院学生晚自习上座率较好。但大部分教室在晚自习期间上座率较低。通过对10%留校教师辅导值班情况的检查,水利电力学院、化工学院、地质系值班教师能够按要求进行值班答疑,但教师不在岗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6月11日农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科系值班老师大部分不在岗。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学生晚自习管理和辅导教师的值班力度,保障学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我校2011级民族预科生升入本科阶段专业分流工作圆满完成】2012年6月10日,我校2011级386名民族预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在青海大学成教学院圆满完成。青海大学副校长赵明,青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团委)、成教学院、校招生办负责人、成教学院学管部、部分辅导员、班主任和386名2011级民族预科生共同参加了预科生专业分配工作。

由于此次专业分配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赵明副校长为组长的民族预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赵明副校长指示学生工作处(团委)和成教学院严格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切实从维护学生利益和学校稳定的角度出发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要和我校第二个学风建设年结合起来,既要为预科班优良学风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又要将该项工作作为学风建设年的新举措来开展。学生工作处(团委)和成教学院多次研究,认真制定了《青海大学预科学生专业分配计划》、下发了《青海大学2011级民族预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2012年6月6日在成教学院顺利举行了2011级预科专业分流考试,386名民族预科生参加了考试。根据方案确定的分数优先,学生按总成绩名次依序现场选择专业,即时公布选择结果的办法,386名民族预科生现场选择并确认了专业。该专业选择办法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同,对专业选择结果表示完全接受,对于学校各项程序严格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的做法表示非常满意。

3、【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建国教授走进青海大学“大讲堂”】2012年6月8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建国教授走进青海大学“大讲堂”,赵明副校长代表青海大学全体师生欢迎于建国教授的到来,校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各院系共80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于教授从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入手,就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做了细致的分析与点评,同时将中国大学与国外名校的教育模式进行了对比,提出自己对中国教育的理解,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另外,于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科研经历,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度过自己大学时光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于教授的讲述结合实际,图文并茂,言简意赅,语言深邃,内涵丰富,对当代学生具有很好教育和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