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中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学风建设是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校党委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各项建设的重点,从2011年至2013年,学校连续三年确定为“学风建设年”,旨在切实改进和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提高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营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显著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结合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学校在2011年2月19日校领导工作会议研究通过《青海大学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建立和完善管理规章,创新学生管理方法,促进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形成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相适应的优良学风,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2012年2月24日,学校下发《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通过第二个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文明修身,勇于实践的良好习惯,形成乐学、勤学、会学的良好学风,学习成绩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各项等级考试通过率,各种文体比赛、科技竞赛获奖率、研究生考试录取率大幅度提高,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和考试作弊现象明显减少,实现学风根本好转。

2013年2月28日,学校下发《青海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第三个学风建设年,希望通过第三个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继续健全和完善管理规章,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巩固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切入点,以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为重点的学风建设活动成效,形成与“211工程”重点大学相适应的以学为主、勤奋刻苦、立志成才的优良学风,使学校品位、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工作成效

(一)完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形成全员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出台了校级领导联点制、处级干部联班制、院系领导负责制、本科生导师制、辅导员班主任承包制、新生劳动课必修制、学生干部和35岁以下辅导员岗位锻炼制、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制、学生干部公寓承包制、学生重大事件承诺制、10%教师晚间辅导答疑制、课堂教学效果测评制和领导干部听课制13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搭建了全员育人的协同管理平台,各院系在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全力抓、归口部门具体抓的三级协同工作格局,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活动日程,使得学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层面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14项,院系层面开展学风建设各类活动179项。学风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学风建设通报会8次,专题会议9次,组织基层专题调研10次,课堂教学测评6次(测评教师1399名),检查教师晚间辅导答疑28次(抽查教师997名)。同时,领导干部深入到院系,深入到班级,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督查和指导班风建设,共召开主题班会近200次,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与院系教学管理相结合,实行网格化管理,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开展主题教育,转变师生思想观念

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建设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作风务实、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着力培育志存高远、学习勤奋、修养良好、自律成才的学生队伍。学校围绕学风建设主题,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目的,积极引导和构建优良的班风、学风和教风,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在继续深化第三个学风建设年活动和寝室文化活动向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校层面开展专项活动21项。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普遍关心的问题,各院系召开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比如,养成教育主题有: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朋友与友谊、我心中的偶像、自信与成功等;感恩教育主题有:感谢父母、感谢老师、关爱、名人激励我成长等;心理辅导主题有:如何适应新环境、克服心理压力,做生活的强者、心理调试——相信自己、如何正确对待失意等。这些主题班会,已成为我校思政工作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从2012年3月份开始,学校、院系定期组织开展了170多场“大讲堂”活动,内容涉及校纪校规教育、法制教育、学术讲座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辅导员、班主任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如何,直接体现在对班风建设工作中。围绕班风建设辅导员、班主任一方面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建立班级学习小组,规范学生晚自习,举办师生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毕业生就业报告会和职业生涯设计比赛,积极树立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与党团干部、学生干部共同配合,开展有利于培养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学生自主活动,提高学生活动的层次和品位。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成才的重要途径。

以科技、艺术活动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文化素养,学校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文化节”和“社团文艺节”为契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弘扬大学文化,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文化素养。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比例达80%,参与教师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比例达17.42%,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在2013年 “挑战杯”青海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获得2个省级一等奖、3个省级二等奖、1个省级三等奖。经省评审委员会推荐,有6件作品参加了8月11日至14日在苏州大学举行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复赛,2件作品入围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1件作品获三等奖。学生申报项目的质量、学生创新素质、研究能力已经明显提升,这既是近几年我校积极推进学生科技创新的结果,更是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体现。

(四)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校党委决定从2012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连续三年开展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印发了《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工作方案》,以寝室文化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寝室文化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号召各院系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办学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文明寝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逐步构建全员育人的协同工作格局。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院系分别制定了《寝室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寝室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制度、组织和资金的有力保障下,结合自己的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如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选,寝室设计大赛,寝室团体赛,“我爱我家”征文大赛、图片展览大赛,寝室手工艺品大赛,寝室演讲比赛,寝室才艺秀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和丰富了学生对“寝室文化”内涵的认识,创建了美观清新的环境,带动了班级的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尽管全校师生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仍然存在想起来动一动,检查时做一做的现象,把学风建设工作当作阶段性任务去完成,时紧时松,不利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效。全校性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尚不浓厚,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干部、教师、教辅人员全员参与的机制尚不成熟,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引导和带头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学风建设中,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引导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发挥的还不够。

(三)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有待提升

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在学风建设中未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四、改进措施

回顾这两年的学风建设工作,我们把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管”上,但学风建设不能单靠制度和管理,建议应该把工作的思路放在“教”和“学”上。

1、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学风。

2、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团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和带头作用。

3、推行学生自主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