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青海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为巩固两年来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为使我校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学校将2013年继续确定为学风建设年,根据2011年和2012年学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特制定2013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学风建设已取得的成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以高原名校特色的优良学风为标杆,发扬“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青大精神,推行学生自主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全员育人长效机制,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二、总体目标

通过第三个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继续健全和完善管理规章,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巩固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切入点,以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的学风建设活动成效,形成与“211工程”重点大学相适应的以学为主、勤奋刻苦、立志成才的优良学风,使学校品位、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主要措施

1、充分发挥院系党政班子在学风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结合实际,讲求实效,认真落实好13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加大执行力,强化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在2011年、2012年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增强主动性上下功夫,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做新、做细、做活,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巩固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

2、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学风。加强教师执教能力和师德建设,督促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方法,注重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形成切合实际、符合课程改革要求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继续加强校、院(系)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全面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并评选出“我心中的好老师”,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予以调整。

3、切实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育人作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职责,明确他们是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实际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检查督促力度,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带工作,对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行帮扶教育。要求处级联班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班干部把思想工作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坚持开展谈心活动,关心、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不仅解决特殊群体学生的生活困难,更要关注、解决他们的“思想”困难。

4、发挥学生党团支部和班委会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和深化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各院、系要着重抓班风建设,以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将寝室文化建设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延伸,侧重抓寝室的学习风气。结合我校实际,深入开展做“优秀学生”,创“优秀学风班”、“优秀学风寝室”等评比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讲学习经验,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他人如何学习,怎样才学得好,达到以点带面、以先进帮落后的目的。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经验交流会”、“毕业生求职报告会”、“优秀学生事迹展”等,让学生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5、推行学生自主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学生学风督查队的作用,规范、细化各项督查工作;切实发挥“青海大学学生自主学习交流中心”的作用,通过课程辅导、学习经验交流和主题讲座等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外语、数学等学习辅导活动,分享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提高学习兴趣,从被动学习转为自主学习。

6、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抓好影响学风的“十个率”。再次修订《青海大学学生综合考评条例》、《青海大学奖学金评定及发放办法》等,完善奖惩机制。将学生的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评先评优、勤工助学、特困生补助、推优入党、免试直推研究生等与学生学习情况挂钩。将学风建设作为先进党(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寝室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

7、加强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开展《青海大学学生手册》的学习、考试和竞赛活动,增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坚持依法执教,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建立校、院(系)两级考试督查制度,加强教师监考力度,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对于作弊学生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8、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牢固树立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服务祖国而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紧紧围绕“我为何而学习”,“我如何学习”和“严格考风、诚信考试”等,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道德观和学习主动性。举办“育人讲坛”系列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教学名师、博士做报告和举办学术讲座,鼓励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举行与专业相关的讲座、论坛、报告等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在全校学生中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数学建模、英语、电子设计、电子商务等各类专业性竞赛活动,扩大参与面,提高竞赛成绩。鼓励学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各院、系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学生比例不低于15%。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一切有利于学风建设、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提升学生素质的各种活动,学生参与率不低于85%。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各院、系至少申报1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9、将学风建设与就业结合起来。针对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和就业形势,积极引导学生准确定位,明确目标,为就业做准备,并结合专业特点,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做好自我定位和职业定位,形成为实现职业目标而自觉、主动学习的氛围。

四、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3月)

召开院系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安排布置第三个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重点宣传已取得的学风建设成效,巩固和扩大成果,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落实今年学风建设活动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橱窗、横幅等各种宣传载体,认真做好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使全体师生深入理解再次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4月—11月)

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特点制定详细的工作子方案,细化并认真落实方案中提出的各项主要措施,列出时间进度表,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并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和回头看阶段(12月—1月)

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查找不足,巩固成效。

五、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把学风建设贯彻于2013年各项工作中,抓重点、抓落实、抓成效。

2、各院系将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及时报校学风建设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