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02-28 作者:  编辑:

为了巩固和扩大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成果,切实改进和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提高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营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显著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经校党委研究,确定2011年为“学风建设年”,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目标;通过广泛的宣传营造学风,严谨的教风带动学风,科学的机制激励学风,严格的管理保障学风,丰富的活动引领学风,努力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建立和完善管理规章,创新学生管理方法;促进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形成与“211工程”重点大学相适应的优良学风,使学校品位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

三、组织领导

成立校学风建设年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梁曦东

副组长:赵明 俞红贤

成 员:郭永发 赵之重 魏登邦 任延明 毛学荣

韩 文 周引民 苗海平 胥连生 李宗仁 张兴儒 邢建民 刘书杰 缪祥辉 李占全 徐尚荣 许生成 李丽荣 潘起来 刘连新 武永亮 乔有明 胡夏嵩 黄维通 张世春 郭翀琦

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和总结评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组成如下:

主 任:郭永发

副主任:赵之重 任延明

成 员:王兴胜 张宏 张琦 周印利 张伟 陈秀明

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收集各院、系(部)工作开展的有关材料,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校党委对学风建设予以全程督查,总督查由党委书记乔正孝同志担任,抽调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适时进行检查,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推进工作。

四、工作内容

1、确定不同年级学风建设活动主题。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入学教育,尤其是专业思想教育,各院、系(部)可邀请本专业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举办1-2次学术报告或专业座谈会,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和优势,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对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外语、计算机资格证书的考取、学习技能的培养及考研、辅修专业的引导;对三年级学生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保证外语、计算机资格证书的获取率,并做好就业准备、报考研究生及出国留学的准备;对四、五年级学生重点抓好专业课程的学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环节,提高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就业教育与指导,促进学生顺利、充分就业,保证研究生及出国留学录取率。

2、创建优质课堂教学。教务处和各院、系(部)要组织好教学观摩、教学技能竞赛、精彩一课、“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等活动,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教师要以精彩的授课、良好的品德和人格魅力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争使各院、系(部)教师受学生欢迎程度达到85%以上,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予以调整。同时,要求各院、系(部)每天有10%的教师进行晚自习课业指导,并组织相关的学术报告和讲座,介绍学科前沿知识。加强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加大导师培养力度,做好研究生外语和学术水平的指导工作。实验室管理部门要配合学风建设,大力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学习实验平台。

3、狠抓考勤管理和考风建设。任课老师要认真抓好学生课堂考勤,严格实行考勤与平时成绩挂钩制;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大学生课堂考勤力度,严格课堂纪律,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发生;各院、系(部)要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对迟到、早退、旷课严重的班级和个人予以批评教育;教务部门和学生部门每月查课次数各不少于2次,并将结果在全校通报。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在考前各院、系(部)要召开端正考风和严肃考纪动员会、班级要召开主题班会,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发生,对于违纪违规学生,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实行学生表现通报和学业预警制度。每学期对学生表现情况进行通报,主要内容包括:班级各学科考试及格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班级学生获奖情况。实行学生违规违纪月通报制度,主要对打架、滋事、酗酒、通宵上网、外租房屋、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进行认真查处。对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学生实行预警制,各院、系(部)要加强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沟通,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帮扶。严格学籍管理,对学习态度不端正,屡教不改的个别学生,各院、系应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5、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的作用。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密切联系学生,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每周到所带班级查课至少1次,每周查寝室至少1次,及时掌握本班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利用周末进行小结。辅导员是年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学生年级,与班主任齐抓学风建设,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每周到所带年级查课至少2次,每周查寝室至少2次,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及时沟通和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

6、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班级和社团的作用。各院、系(部)要在学生中开展“优良学风,从我做起”倡议、签名和演讲等活动;每学期每个班级要围绕学风建设至少开展2次主题团日活动;要继续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生“1对1”帮扶活动,努力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要在每个年级中培育1个“优良学风班”;学校要评选出30个“优良学风标兵班”、100名“优秀学生标兵”。

7、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数学建模、英语、电子设计、电子商务等各类专业性竞赛活动,扩大参与面,提高竞赛成绩。鼓励学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各院、系(部)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学生比例不低于15%。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一切有利于学风建设、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提升学生素质的各种活动,学生参与率不低于85%。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各院、系(部)至少申报1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8、进一步完善评价制度。修订《青海大学学生综合考评条例》、《青海大学奖学金评定及发放办法》等,完善奖惩机制。将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评先评优、勤工助学、特困生补助、推优入党等与学生学习情况挂钩。将学风建设作为先进党(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文明和谐宿舍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继续加强校、院(系)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全面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在此基础上,评选出50名“我心中的好老师”。

9、实施校、处级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由组织部人事部和学生处负责,安排责任心强、热心学生工作的相关校、处级领导干部实施联系班级制度,主要对联系的具体班级学风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继续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制度,校极领导每学期不少于2次,处级干部每学期不少于4次,主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教务部门要对各级领导听课情况每学期给予检查,并通报全校。

10、进行学风建设工作总结。每学期举办一次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等参加的学生管理工作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载体和新方法,推进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学校要根据学风建设年评价考核指标对各院、系(部)建设成效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考核结果进行排序,在全校通报。年终召开学风建设年总结表彰大会,对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并将学风建设作为各院、系(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工作要求

1、校内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营造氛围,切实把学风建设抓紧抓好。

2、各院、系(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学风建设年具体工作方案,并将方案于3月15日前报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