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三论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2-04-06 作者:  编辑:

郭永发

——摘自《青海大学报》第三期

学风建设,既要坚持“三个原则”又要捏紧“八个抓手”。即要坚持“全过程”不间断、“全方位”无缝隙、“全员”齐上阵原则。学风建设要始终贯穿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不仅要抓好课内教学环节,也要抓好课外育人工作,既要抓好科学文化教育,又要抓好学生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教育,既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教育渠道,又要严格管理,管疏并重;要形成各学院、各部门、全校师生齐抓共管的局面,要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紧密结合。

“八个抓手”即:抓教风促学风。努力改善教风,加强师德建设,遵循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促使教师把100%的精力用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真正使教师成为学风建设的主导者和重要参与者。抓考风促学风。开展诚信教育,严格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杜绝考试违纪;抓管理促学风;强化学生基本行为规范准则,着力抓好学生基础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与干预,加强学生文明卫生和行为规范的整治力度,建设“文明、舒心、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抓制度促学风。进一步落实好出台的12项制度,完善“学分制”,向学生开放更多的实验室和公共活动场所,校院两级都要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使学生课外教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和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抓环境建设促学风。要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的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抓好教室、寝室、食堂和校区文明建设,在校园内要设置各类宣传教育标志,创造优美、整洁、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抓社团建设促学风。把学生社团按“专业性”与“公共性”分类,调整隶属关系,“专业性”学生社团以院校管理为主,“公共性”学生社团以学校管理为主,社团活动举办应加强计划性,树立“精品”意识。抓党建团建促学风。实行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和“一帮一”帮扶结对制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加强公寓、社团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服务促学风。进一步加强、改善后勤服务,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生助学帮困工作和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要开展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就业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

学风建设工作只要坚持以上三个原则,捏紧八个抓手,我们相信也自信,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在已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会上一个新台阶、打开一个新局面。我们在努力,我们在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