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再论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2-03-25 作者:  编辑:

郭永发

________摘自《青海大学报》第一期

一个学校的学风有二种含义,一指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二指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体表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优良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形象、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学生的前途命运,学校将2012年继续确定为学风建设年,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抓学风,保稳定,促和谐,上水平”为目标,结合世界形势和当代大学生的特征以及学校的工作要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秉承“勤学修己”的优良校风,使广大师生崇尚学习、自主学习、勤学不辍、勇于创新的学习风气不断浓厚。以学风建设为龙头,带动和促进学生工作全面发展,形成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

我校将2012年确定为第二个学风建设年,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学风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方面。没有好的学风,就没有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也难以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教育部曾多次发出通知,强调加强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些教职工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在学校生存、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措施不够得力;教风建设进展不明显,少数教师缺乏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精神;师德和学术道德教育比较薄弱,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环境和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考试作弊的现象还远没有杜绝。如果不重视学风建设,将对教育质量带来直接不利的影响。抓实抓好新形势下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再次十分现实地摆在了各高等学校的重要日程。

二、形成学校全员育人长效机制的得力举措。2011年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出台了一些创新性制度,校级领导联点制、处级干部联班制、院系领导检查制、辅导员班主任承包制等基本搭建了全员育人的管理平台,通过学风建设年,进一步加强和落实这些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巩固2011年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2011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已经深入人心、学生对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入脑入耳,各院系、各班级已经形成了比学习、赶先进、争标兵的优良风气,其建设成果来自不易,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校抓住机遇,不失时机的将2012年继续作为学风建设年,旨在巩固成果、放大成果,使我校的学风根本得到彻底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