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分类引导“待关爱学生”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10-10 作者: 编辑:

青海大学分类引导“待关爱学生”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意见》(青大党字〔2016〕3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管理工作,重点把握不同大学生的特点,提升对不同大学生的管理水平,结合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核心,建立健全开展分类引导“待关爱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努力探索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分类引导“待关爱学生”工作日常化,推进思想引导工作理念科学化

把引导“待关爱学生”工作融入到学生工作的日常工作活动,改变传统自上而下说教式思想引导理念,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不同内容的引导目标和引导方法,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尊重 “待关爱学生”的现实差异,推进思想引导群体划分科学化

认真分析新时期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待关爱学生”的普遍性和差异性,坚持横向划类别、纵向划层次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制定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三)坚持拓展学生工作的宣传舆论阵地,推进思想引导工作路径科学化

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用“待关爱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学生喜欢的沟通方式开展工作,使引导工作更加贴近学生,更加符合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途径,建设学生工作的新媒体传播阵地。

三、工作内容

(一)做好“待关爱学生”定期排查与建档立卡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要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根据目前我校各种问题导致的群体性差异原因的不同,将“待关爱学生”分为心理健康、不良嗜好、精神偏执、单亲孤儿、残疾、学习困难、留级、宿舍慵懒散、就业困难、经济困难、电信网络诈骗、失联等十二类“待关爱学生”。要求院系定期开展“待关爱学生”排查,在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待关爱学生”建档立卡工作,切实关注“待关爱学生”思想动态。

(二)制定帮扶制度,有针对性的提供“一帮一”、“多帮一”服务

各院系要根据 “待关爱学生”排查结果和分类,制定行之有效的“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措施,实行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其他教师承包制。帮扶教师要就自己所帮扶的“待关爱学生”特点,限时精准帮扶指导。

(三)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进一步充分利用校内各部门(含学生干部)及社会资源(含学生家长),及时发现、化解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待关爱学生”信息台账,寻求相关部门协助,共同开展帮扶与教育引导工作。建立校、院融合,多级联动模式,整合校内资源,推动跨院系、跨部门协同工作制度。

(四)进一步发掘具有特色的工作案例进行提炼和推广

进一步发掘具有特色的工作案例,总结提炼出一批分类引导“待关爱学生”的理论成果。结合各院系实际,按照学生具体情况、基本做法、操作流程梳理案例,形成工作案例并及时报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对其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提炼和推广。

(五)做好保密工作

“待关爱学生”帮扶工作是一项原则性强、覆盖面广,涵盖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经历,要求各院系做好“待关爱学生”信息的保密工作。在工作中按照校、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开展工作,无正当理由,不得公开“待关爱学生”信息。校级层面只掌握各院系十二类“待关爱学生”具体人数;院(系)级层面要掌握十二类“待关爱学生”基本信息;辅导员、班主任全面掌握十二类“待关爱学生”详细信息以及“一帮一”、“多帮一”跟踪、帮扶等具体工作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针对心理异常、精神偏执和情感问题学生,各院系每周认真进行排查,辅导员、班主任要在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反映,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得到消息后,全面介入进行心理疏导和咨询,必要时转介至相关医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做好个体咨询和疏导的基础上,每学期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二)针对学业困难、留级生,要联系相关专业课教师或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开展一对一的学业帮扶活动,留级生除开展学习帮扶外,班主任、辅导员应当每周与其取得联系,并做好记录,确保学生安全。

(三)针对单亲、孤儿、残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院系要做好助学金和勤工助学评选推荐工作,确保任何一个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外,还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四)其他类别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帮扶和教育管理工作。

做好“待关爱学生”帮扶工作,是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关系到学校安全稳定的重点工作,请各院系参照实施意见,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落实、细化具体工作,切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保学生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好校园安全稳定。

 

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