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 编辑: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全,重在建设”为方针,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养成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以班风带学风,以教育树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榜样领学风、以活动倡学风,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全力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目的

    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机制,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学习动机短浅功利,学习目标模糊被动,学习态度畏难消极,学习纪律松懈拖沓,学习方法因循守旧,缺少灵活变通,学习主动性差,缺乏进取意识等问题,使广大同学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提高学习积极性,改善课堂秩序,增强学习氛围,形成良好学风。

三、活动时间

    5月7日--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青海大学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

(一)“学风建设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尚  玛

  副组长:周全厚  蔺  琳   方志强  杨  磊

成   员: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

(二)工作机构

 “学风建设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风建设的日常工作。

“学风建设月”工作小组办公室

主 任:方志强(兼)

副主任:王敬忠  张  琦  袁长鹏  

成  员: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计划、统筹、安排、协调学风建设的相关工作。

“学风建设月”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督导。负责组织实施“学风建设月”工作方案,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安排,着重督查各部门、各院系学风建设活动的工作进展、工作质量等情况,及时掌握情况,注重典型示范,定期通报“学风建设月”活动动态和督查结果,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五、主要内容

(一)加大迎评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学风建设意识,构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全校学生心牵评估,情系学校发展的良好态势。多种渠道向全校学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人人明确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和职责,主动用心地投入到学风建设活动之中。通过宣传栏、海报、条幅、宣传册、校园网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

(二)召开校、院系两级不同层面的学风建设宣传动员会,开展“四爱三有”教育活动、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传统文化传播、创业就业典型人物宣讲等活动提高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三)开展多种教育理论学习,组织主题班会、学风建设研讨,学风建设评比、学风建设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学生主动学习和进取意识。

(四)通过“迎评促建”知识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学生手册》学习教育等活动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五)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感恩教育宣讲会激发广大学生“校兴我荣”的使命感、“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增强成才意识,树立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六)开展形势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扩展学生的生活空间,多层次、多渠道的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德育工作。

(七)举办丰富多彩的晚间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和培养,吸引学生注意力,开阔学生视野,陶冶性情。

(八)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狠抓学习纪律。制定落实“三早一习”制度,“抓好三纪、三困、三管”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六、具体工作

(一)5月10日前,学生处、团委利用宣传栏、海报、条幅、校园广播台广播等方式启动“学风建设月”前期宣传工作。5月10日前学生处团委组织召开全校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大会,各院系召开年级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强调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并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

(二)完善检查监督制度。各院系成立由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风建设督导组”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检查监督组”,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风建设状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实施对学生的“三查”,即查课堂出勤状况、查晚自习状况、查晚归及就寝状况。学生处负责抽查各院系“三查”工作开展情况,实时通报。

(三)各院系及时召开各学生班级“我为评估做贡献,树立良好学风”主题班会,召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动员会和学风建设讨论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到达每个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中。营造“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做表率、人人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各院系完善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对无违纪,学风良好,成绩优异的班级给予表彰。

(四)学校、院系两级组织开展多种形势的“四爱三有”教育活动。学生处举办争做“四爱三有”优秀青年“与信仰对话与榜样同行”青海大学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青海大学退伍学生报告会、青海大学参加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获奖团队事迹报告会、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宣讲会、受资助学生感恩教育演讲比赛各院系组织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宣讲活动。

(五)各院系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础知识手册》学习宣讲活动,开展《学生手册》再学习再教育活动。学生处、各院系组织学校、院系两级学风建设知识竞赛活动,更大程度地发挥学分制管理、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优团优干评选等规定和办法对学生学习动力的激励作用。

(六)校、院系团组织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专家论坛”活动,提升学术活动的品位和层次,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开展英语竞赛、普通话竞赛等多种学科学习竞赛活动;鼓励和调动学生积极性,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种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如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业大赛等)、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发挥校、院系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使他们用心参与学校涉及学生成长的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了解、宣传学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举措以及教学、科研成果,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推荐,自觉成为学生和院系教师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短剧比赛,英语歌曲演唱比赛等),构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学生干部日常挂牌制度,在规范学生干部日常行为的同时,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监督作用。

(七)各院系实行文明宿舍评比挂牌制度。建立 “一帮一”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干部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学习,增强班级凝聚力。优秀学生要在学风建设中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各院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的感情和友谊,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忙、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构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八)各院系要求学生在现有作息时间中补充规定早操早自习早读晚自习时间,院系加大检查通报力度,校学生处加强督促检查。

(九)各院系认真做好三件事,一是“三纪”工作,即抓好学生的课堂纪律、自习纪律、考试纪律;二是“三困”工作,即了解和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三管”工作,即学生安全、寝室卫生、行为管理工作。

各院系在“学风建设月”活动期间中,针对院系内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采取新举措,制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确保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