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 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1 作者: 编辑: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

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相关单位: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是对学校育人成果和管理水平的集中检验,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学校的安全稳定和社会声誉。为进一步做好2018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营造和谐稳定、诚信感恩、健康活泼、情浓意切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确保广大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温暖离校,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是本学期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院(系)、相关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工作任务。

1.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毕业生离校工作计划,有效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创造文明、和谐和温馨的校园氛围,确保我校今年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2.院(系)领导、学工干部要深入寝室、深入学生,通过个别谈心、召开文明离校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与毕业生交流,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效果显著的辅导员、班主任,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批评教育。

3.要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离校期间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教育他们明确自己职责,在关键时刻必须起到模范作用,不仅自己要带好头,更要积极参与到文明离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来。各院(系)要建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协管机制,畅通信息渠道,预防不良行为和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氛围

各院(系)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氛围营造工作,积极营造严谨、活泼、充满人情味的校园氛围。

1.各院(系)要通过微信平台、QQ群、宣传橱窗等,宣传学校文明离校的通知精神和要求。

2.各级团组织要向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倡议书,号召广大毕业生热爱母校,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倡导文明离校、关爱母校、惜别离校的良好风尚,要在校园内悬挂欢送毕业生的宣传横幅,像迎接新生报到一样热情地欢送毕业生离校。

3.各院(系)要通过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交流会、毕业留言、毕业典礼等毕业纪念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在大学的最后时光给母校留下好形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在校学生留下好榜样。

三、做好服务,切实落实文明离校各项工作任务

各院(系)、相关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毕业生顺利离校创造良好的条件。

1.要从维护校园稳定的大局出发,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好值班安排,热情接待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便捷、高效地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2.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排查影响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学业完成情况、费用结算、户籍档案移交、寝室整理和各类奖助学金发放等学生关心的问题,确保毕业生能安心、舒心地离校。

3.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所需,对毕业生的学习、就业派遣、改派以及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做出说明、解释、处理和协调,发现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

4.毕业生离校期间,各院(系)要加强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了解毕业生文明离校情况,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做好信息交流与反馈等工作。

5.学生处编制发放毕业生离校通知单,各院(系)负责督促毕业班级按照通知单做好各项离校手续办理工作。

各院(系)要召开工作会进行专题部署,要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个毕业生;要加强对不文明离校行为的查处,重申学校对蓄意破坏公物、醉酒闹事等严重违法违纪者给予校纪处分的规定,及时处理和通报有关事件;结合通知精神,要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为2018届毕业生顺利走向人生下一阶段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