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19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五】敦煌研究院李月伯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8 作者:教务处 编辑:

  7月16日下午,敦煌研究院李月伯研究员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敦煌石窟西夏、元代壁画与中原文人画之关系》的主题报告,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务处冯强老师主持。

  李月伯研究员从敦煌石窟中西夏、元代壁画入手,运用大量的图片,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详细阐述了敦煌石窟西夏、元代壁画与中原文人画之间的关系,充分证明了我国西部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座不仅是一堂生动的美术课,也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敦煌石窟壁画优美的线条、美丽的图案以及列强掠夺的痕迹,是我国古代文化遭受近代列强侵略、豪夺的历史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对敦煌石窟壁画的保护与修复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和自信。

  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师生们神情专注,大家对祖国敦煌石窟壁画所展现的壮美所吸引,对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所震撼。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敦煌石窟壁画知识的了解,对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社科素养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