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枸杞项目喜获科技成果 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16-05-24 作者:邹林有 编辑:李晓卉

  近日,由我校农林科学院林业科学研究所枸杞研究室参与完成的青海省农牧业重大科技支撑“1020”《枸杞规模化丰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和成果鉴定,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总投资1.036亿元,自2012年实施以来,主要针对我省柴达木地区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重点开展优良品种选育、苗木快繁、病虫草害综合防控、丰产和有机栽培等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推广。该项目通过四年大量的技术研究和试验示范推广,筛选出柴达木地区枸杞优良品种2种,总结集成苗木繁育、丰产及有机栽培、基地建设、病虫草害综合防控等系列技术,形成了高海拔干旱沙区枸杞栽培管理的技术标准体系。

  项目在总结集成多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完成了《有机枸杞栽培技术规范》、《枸杞扦插育苗技术规范》、《枸杞主要病害综合防控技术规范》等青海省地方标准6项,确定出柴达木地区枸杞主要病害11种、虫害5种、草害102种。通过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和田间药效试验研究,筛选出虫害无公害有效防治药剂7种,病害无公害有效防治药剂20种,总结出草害最佳防除方法。建成病虫害及丰产栽培示范基地1.3万亩,有机枸杞栽培基地0.5万亩,并通过美国、欧盟、日本有机认证和美国FDA现场检查。建立苗木繁育基地755亩,工厂化育苗基地三处,累计培育优质苗木1548万株;在柴达木地区推广规模化、标准化枸杞栽培技术34.31万亩,年收入达到25.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