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我校承担完成的“甘蓝型春油菜杂交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日期:2016-08-24 作者:邹林有 编辑:李晓卉

  8月21日,中国农学会组织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英山研究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胡宝成研究员等9位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杜德志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甘蓝型春油菜杂交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特早熟甘蓝型油菜资源创新及其特早熟品种选育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针对我国春油菜产量低、品质差、抗性弱等问题,开展了甘蓝型春油菜种质资源创新和杂交种选育,经过二十多年的攻关,培育出高产、优质、抗(耐)菌核病性较强、适应性广的“青杂”系列杂交种,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春油菜区油菜产量和品质。

  成果研究期间,共获得国家专利3件、植物新品种权1项、制定技术规范18项,发表论文23篇。青杂5号、7号等多个品种连续多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油菜主导品种,“青杂”系列品种近五年在我国春油菜区年推广面积500万亩左右,占全国甘蓝型春油菜总面积的85%左右(占全国春油菜总面积的55%以上);累计推广6600多万亩,累计新增产值超过66亿元;青杂5号已推广到蒙古等国家,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