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用“爱”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6-12-13 作者: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郭永发 编辑:孙颜珍

  时隔11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犹如一缕春风吹遍了祖国神州大地,温人心脾,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一股崭新的活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性光辉,是高度的政治性、理论性、系统性、思想性和指导性的有机统一,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开辟了一个新境界,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讲话引起全国高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唤醒了每一名高校教师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再度思考,在笔者看来,用“爱”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是当下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最好响应。

  立德树人,不仅是高校立足之本,更是教师育人之魂,也是未来人才爱国报国之根,要高度认同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那么,用什么“立德”?笔者认为,就是用“爱”。用什么树人?同样用“爱”。

  “立德树人”是我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显著特征之一。“德”为我国古代“三不朽”之一,要解决好今天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就要抓住教育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立德树人”,它包括两个方面,对大学生,要认识到立德树人的精神支柱是理想信念,正如总书记强调,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高校担负着塑造美好心灵、完善高尚人格的神圣职责,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要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体现在学生成长成才各方面,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各领域。对教师,要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宗旨,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言传身教,以德育人。要充分认识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这就要求大力推行“学科德育”,努力做到“育德”与“增智”彼此交融、不可分割,把思想道德教育与身心健康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要坚守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