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不忘初心,走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长征路

发布日期:2017-03-23 作者: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郭永发 编辑:孙颜珍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高校大思政战略定位和工作格局的正式确立,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全国各地相继召开高校思想政治会议,聚焦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抓住了高校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必将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好新的长征路,我认为必须坚持不忘初心,五抓五促

不忘初心,抓思想认识,促理念更新。欲立事,须先立心。牢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个初心,只要思想有高度,行动才有效度。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总结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详细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重新审视和定位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发展中的地位,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将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树立起教书育人、育人为先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真正树立起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理念,要引导教师快速进行身份转变,让教师职业的定义回归本位,教师不仅是传道者,更重要的是授业和解惑者,他们不仅是学科导师, 更重要的是人生导师;要教育学生尽快扭转成长目标,他们将来不仅是拥有丰富知识的高学历者,更重要的是将来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高校要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为服务人才。可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无疑,思想解放、理念更新是走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长征路的第一步。

不忘初心,抓队伍建设,促育人成效。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牢记“掌握的人才队伍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这个初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之更加鲜活,要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有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灵魂,把握思政课的核心内涵,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使思政课的内容和方法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内化为学生实践的方向和准则,不断提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和水平;其他学科教师要正确处理好传道与授业、自信与他信、言传与身教的关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科教育中,把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在各学科中的穿透力和渗透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和应,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广大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呼应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注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有机统一,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相互促进;同时,注重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品德感召人,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担负起人生导师和引路人的责任,使大学生真正心悦行从。

不忘初心,抓主体责任,促工作落实。要牢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个初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各级党委,各级党委要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对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抓紧,而且要抓好,必须抓铁有痕、驰而不息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推进,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要列出责任清单,做到责任上心、任务上肩,各级党组织逐层签署目标责任书,逐级向下转导压力,将压力传导给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畅通联系各党组织的毛细血管,紧紧牵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级党委班子履职尽责的重要考核指标,增加权重,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当好先锋、打好头阵、率先过好政治、党性、纪律和责任这四关;要不断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高校各级党委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探索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督查体系和在校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反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倾听学生心声,特别要注意引导发挥好高校团组织和学生党支部在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团结学生中的基础性作用。

不忘初心,抓协调联动,促合力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思想性强,涉及面广,需要统筹协作,协调联动。要不忘“统筹协调,十指联动”这个初心,促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强大合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中,构建上下联动、内外联动,齐抓共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校内逐步形成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学工人员、后勤队伍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常态。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主体能动机制,充分调动学校、社会、家庭与师生自身的教育主体能动性,以学校教育为核心,深入挖掘、整合社会教育力量,积极开展家校合作,推进家庭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工作的有机融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不忘初心,抓制度要求,促政策保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当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提出了具体的刚性要求,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出台相应政策,以此为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不忘“解决制度问题比解决思想问题更重要”这个初心,把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和优秀毕业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按照1:200、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照1350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数量按照1%要求配全配齐,同时,在保证编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择优上岗、能进能出、动态稳定的队伍建设机制,对这支队伍,在职务职称晋升、生活待遇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并给予政策倾斜;要积极尝试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聘制度,每年单列指标,用于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党政管理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实施"两课"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工作,培养一批"两课"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增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切实解决目前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总量偏少、比例偏低的问题。要在现有基础上逐年增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最大限度调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