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办学立校全过程

发布日期:2017-04-28 作者: 编辑:

  和风畅,杏花扬。四月的青海高原,万物复苏,春潮涌动。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里,省委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这是一次思想与理念的深化,更是一场实践与行动的部署。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培养大批优秀人才。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认真学习、系统把握、全面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好大学这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同志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贯彻好会议精神,聚焦短板、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把会议的安排部署逐项落实好,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和人才阵地支撑。

  明方向,定基调,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青海的长远发展,事关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事关广大师生的全面发展。”会上,王国生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犹如一阵春风,徐徐浸润着教育部门和高校干部师生的心田。会后,省委教育工委、各高校领导班子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举办主题班(团)会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当晚,省委教育工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 研究细化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燕海茂说:“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省高等教育史上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一次会议。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学习领会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全面把握其新思路、新举措,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会议的清风同样吹开了高校干部师生的心门。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说:“省委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记忆中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表明省委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所在,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把中央、省委的指示落实、做细。”

  提举措,立志向,高校师生共话启迪

  “要切实采取措施,把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思政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定海神针’”“把高校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阵地、优秀青年的锻造重地、安定团结的模范基地、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治学园地”……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会议新闻立即在各高校的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稳占头条,各校即刻掀起了一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一时间,大会上的声音不仅成了校园师生的口中热词,更成了大伙儿手机微信平台上的“圈粉神贴”。

  4月23日,青海大学“碧桃大道”旁的宣传栏里,《青海日报》头版对会议报道的新闻深深吸引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社的几位学生。同学们一边细细读着报道内容,一边不由自主地发出阵阵感慨。社团负责人范彩虹同学说:“我们的红色理论研究要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啦,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坚定的信念、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文化功底,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社团的成员们决定,将在校园里开展广泛宣讲活动,每个社团成员都要撰写学习心得,在同学中当义务宣讲员,为大家深入宣传会议精神。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连日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迅速传播、渗透到广大师生心中,影响着、启迪着高校师生。

  强责任,共担当,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

  “省委和高等职业学院主管地区党委、主管部门党组,负有对高校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责任。”“要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强化高校的主体责任、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会上,王国生书记一项项指示明晰而深刻。

  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意义。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庞晓玲说:“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政工作,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政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我们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燕海茂说:“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委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

  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已结束,但对于会议精神的学习讨论远远没有停止。这场会议的春风,缓缓拂过校园的角角落落,鲜红的党旗正指引着高校师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