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中国地质大学陈会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7-18 作者: 编辑:

  7月11日,我校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会军教授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3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英语学习策略之记忆理论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基础部陆萍副主任主持。

 

 

  陈教授将语言学和心理学研究结合起来分析了学生们在记忆单词时常出现的问题,从而引出语言学习中的记忆理论,阐述了记忆理论所关注的三个记忆阶段,即瞬时记忆,短期记忆以及长期记忆。另外,陈教授对每一个阶段记忆的规律和记忆技巧做了细致的分析和介绍。她指导同学们要运用所有的感官系统来刺激记忆的最初阶段-瞬时记忆,经过有效的信息处理方式如重复、图示、归纳、联想等让信息进入短期记忆阶段,再继续通过加强信息之间的关联性,形成有效的信息网从而使信息进入长期记忆阶段。最后,陈教授指出即便进入到长期记忆的信息也会因为不再使用此信息或各种外在因素的干扰而被遗忘,所以除了以科学的方式记忆词汇之外,还要牢记“温故而知新”,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运用科学有效的学习策略,用心用脑地解决记忆单词的困难,排除英语学习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