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校举办人文素质类讲座

发布日期:2017-07-21 作者: 编辑:

  为了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充分挖掘校内教学资源,学校于7月12日和20日面向全校师生自主开设了2场人文素质类讲座。讲座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马红晟教授和梁玉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论语里的人生智慧》和《春联文化探寻》的讲座,讲座由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边良志主持。

 

 

  马红晟老师从“人的一生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从孝悌开始修一颗孝亲感恩的爱心、从知不仁开始修一颗是非分明的仁心、从自省开始修一颗自觉自律的恒心”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论语》的基本思想和精神。梁玉金老师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由来,从而引出了春联在我国在民族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发展性,她通过历史文献、书卷、文字等途径简单明了阐述了深厚的春联文化。

 

 

  本次讲座是人文素质中心成立以来面向全校师生开设的首场讲座,对于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激发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