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砥砺奋进5年青海大学成就之六——强化立德树人,党建思政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 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省情校情实际,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新举措,努力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有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广大师生呈现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我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学校以“三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活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实施“三创三树”、“三服务、三个一”、“1244党建项目”,全校基层党组织面貌和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观,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团结奋斗,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级基层党组织设置总体合理,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基本到位。截止目前,校党委下设的24个二级党组织(15个基层党委、7个直属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均配备了书记或副书记。39个基层党总支中,基本配齐了书记或副书记;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基本合理。

2012年,计算机系党总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肿内、肿放、中医、康复党支部获“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名同志获“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至2015年,用3年时间分3批创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树立一批先进个人。经过3年的创建工作,6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10个院(系)领导班子获“优秀院(系)班子”称号;2016年,1名同志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昆仑学院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我校农林科学院获“全省‘三基’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理论成果丰富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学期出台中心组学习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5年来,在《光明日报》、《青海日报》、《党的生活》等报刊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百余篇。学校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设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共立项50余项,编写出版了《品学一生,德领善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概念》、《青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成果心语集》等8部著作和青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成果丛书。

     ●制度成果丰富

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相继出台了 《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海大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规定》《青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和改革方案的通知》《青海大学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青海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青海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细则》等制度,有力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 

●实践成果丰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强有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立足学生实际,形成了很有特色的六大载体,即用好教材,做到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用好机制,做到名家名师进课堂、用好基地,做到实践教学进课堂、用好方法,做到五个一(即读一本原著、写一封家书或调查报告、做一个专题PPT、参加一次知识竞赛或课堂演讲、拍摄一部微电影)进课堂、用好专题,做到主题宣讲进课堂、用好网络,做到新媒体进课堂,取得显著实效。学团部门持续推进八字真经四进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为内容,大力推进主题活动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工作,创新性地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研究社和国学社等3个学生理论社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讲团和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全国百佳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狠抓三风建设,扎实推进师德和学生道德建设工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校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凝聚力,汇聚了正能量,2016年,青海大学被评为青海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同时,医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被评为青海省精神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上了一个新台阶。建成了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等微信公众账号、校团委官方微博,并使其逐渐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突破100万、粉丝达14582人,基本上含盖所有学生,在全国高校微信平台影响力排行榜中,入围百强27次,最好成绩排名全国第1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