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砥砺奋进5年青海大学成就之五——扩大开放办学,国际交流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 编辑:

学校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发挥优势,明确重点,凝练特色,注重实效原则,努力把国际化的视野、策略和内容融入大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国际化办学意识逐渐增强,校际交流活动逐年增多,交流层面呈现出多样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合作方向发展。广大师生通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视野不断扩大,国际交流能力不断增强、教学、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成绩显著。

到目前,来我校访问交流专家教授、学者共1300人次,分别来自新西兰、日本、美国、以色列、加拿大、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学校派遣各类出国人员1370人次,分别赴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新西兰、希腊、智利、爱尔兰、新加坡、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学习交流。

●国外政要来访,学校声誉显著增加

2015年时任新西兰副总理Bill English(现任新西兰总理)访问学校;2016年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访问我校并作演讲,同时举办公共外交活动;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维勒奈来校访问并作演讲;2017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及中国-东盟秘书长杨秀萍来校访问并作演讲等活动展示了青海大学的形象,给学校赢得了荣誉,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

●创新合作模式,合作成效显著提高

青海大学牵头组建的“青海-犹他科技创新联盟”与美国犹他州的“犹他-青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并被纳入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十年框架,在高原医学、盐湖化工和生态环境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良好,成效显著。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奥克兰大学的“三兄弟”合作在高层次人才培养,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出版学术论文专著等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青海大学与奥克兰大学科研合作受到青海省政府的支持和肯定,获得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青海大学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林肯大学的合作也得到了新西兰政府的重视并高度认可。与日本宫崎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可持续合作前景良好;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韦德纳大学,韩国韩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新的校际合作关系,注重务实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开辟海外培训途径,拓展教师国际视野

得益于“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国家外专局和学校自主联系两个渠道,有计划地选派我校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教学和管理骨干赴国外研修。到目前,已完成19批共246名教师和管理干部赴英国、美国、新西兰、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培训。受训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理念,教学方式方法正在发生转变,在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紧抓发展机遇,引智工作取得突破

在国家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大学引进外籍“千人计划” 专家1名,外籍高端专家11名,获批国家和省级外国专家引智项目70余项,198名科研及文教专家来校参与科研及学术交流;引进的1名外籍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聘用外籍教师22人,国外智力在提升青海大学科研创新能力和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初步显现。

●加强平台建设,留学渠道不断拓宽

加入了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和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中国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与美国七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并与美国、英国、新西兰、土库曼斯坦、台湾多所大学建立了学生出国留学、交流的渠道。在学生出国留学联合培养、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项目、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资格,接收外国留学生来校留学、以及学生赴台交流学习等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