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砥砺奋进5年青海大学成就之三——突出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逐年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 编辑:

学校始终坚持“做强工学学科、做精医学学科、做优农学学科、提升经济和管理类学科、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方面逐年迈上新台阶。

●硕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

2013年初,青海大学有作物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涵盖三个二级学位授权点)、内科学(高原医学研究方向)、民族医学(中藏药学研究方向)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有作物学、草学、基础医学、机械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工商管理8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有金融、工程(2个领域)、农业(15个领域)、临床医学(19个领域)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共计37个领域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

经过5年的建设,我校现有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三种学位授权,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6个学科门类。授权学科点有作物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高原医学、中藏药学2个二级学科授权点,作物学博士一级学科下设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牧草育种与栽培学3个二级学科授权点。硕士学术型学位点有作物学、草学、基础医学、机械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工商管理8个硕士一级学科,下设42个二级学科授权点,另有15个单独授权的二级学科授权点,共计8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57个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硕士专业型学位有金融、工程、农业、临床医学、中医学5个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工程类别中的计算机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2级领域、农业类别8个领域、临床医学类别19个领域、中医学类别13个领域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共计5个专业学位类别,43个专业领域。

●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013年初,青海大学有作物学、动物科学、藏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水利水电工程、动物医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草业科学、肿瘤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等11个省级重点学科、内科学(高原医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生物学、林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加工工程4个学科进入青海省省属普通高校“十二五”期间省级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经过五年多的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在原有11个的基础上新增预防医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园艺学、区域经济学、生物学、林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加工工程9个省级重点学科,共有省级重点学科20个,总量比2013年初翻了近一番,并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的突破。

●“一流学科”建设

今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生态学。

三江源生态学科包括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高原环境与健康、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三个方向,青海大学将依托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三江源研究院和三江源协同创新中心、三江源地区建立的20多个野外基地、基站和实验站,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包虫病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青海省包虫病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大学分室等重大平台,在现有取得的重大成果基础上,创新人才建设机制,吸引汇聚国内外一流学者,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三江源生态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力争使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创新能力更为突出,机制体制更具活力,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大幅度提升,打造学科高峰,力争使三江源生态学科尽快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