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砥砺奋进5年青海大学成就之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 编辑:

   5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创造性开设夏季小学期,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凸显专业优势特色

坚持“保持优势、突出应用、扬优扶新、协调发展”的原则,增设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9个,撤销日语等专业6个。学校本科专业数从原有55个增加到现在的70个,理工类专业数占比达到52.9%。形成了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盐湖化工、高原医学等优势学科,专业设置与青海省产业结构契合度明显提高,获批国家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学分制改革、实行弹性学制;在“植物生产类”“机械类”等8个专业大类21个专业进行大类招生和培养;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程中推行分层、分级教学;全面推行“交互式英语”改革,组建“英语应用能力提高班”和“数学应用能力提高班”;实施思政类课程改革,加大实践教学环节,试点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等教学模式;计算机类课程实施“无纸化考试”,组建“新材料创新人才实验班”“会计学创新人才实验班”等7个特色人才培养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9项,构建了“综合素质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地方特色人才培养”三大类人才培养体系,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项、国家级实验教学实习基地1个;加大免试直推研究生力度,共计1123名学生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工程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其中清华大学录取我校学生60名。  

●深入推进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5年来,共投入1378万元开展了359门次的课程建设,构建了一套系统、规范的课程运行模式和管理体系。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3门、重点课程3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1门、《藏医药学本科教育规划系列教材(37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入选“十二五”、“十三五”本科规划教材;在《电路原理》《大学物理》《中国近代史纲要》等15门课程中推行基于MOOC的教学改革及雨课堂教学改革,遴选具有我校特色、契合时代发展的《电工基础与电子设计》等三门课程进行MOOC开发,20178月《电工基础与电子设计》MOOC课程经审核上线国内最大的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20179月,学校与清华大学等64所高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混合式”教学改革示范高校。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出台《青海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青海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及课程免修实施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搭建17个学科专业竞赛平台。2016年获得小平科创团队1项,20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刘通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Android移动学习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取得“26铜”的佳绩;学生创办的青海水墨丹青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在“新四板”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挂牌代码367448);今年,与清华大学等99所高校同批次入选首批全国百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完善教师培养体系,教师能力显著提升

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活动”“名师讲堂” “青海大学师德标兵评选”“教师节系列活动”,将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实施《青海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青海大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青海大学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青海大学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青海大学青年教师传帮带计划》《青海大学课程建设项目计划》六个计划,出台《青海大学教学工作成果奖励办法》,分阶段、分层次、分目标的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进行培养,构建了良性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李先加入选“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李杰入选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3人获国家级教学竞赛奖励,立项校级教研项目29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年均培训教师1000余人。2014年,《青海大学小学期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今年,与中国人民大学等40所高校入选教育部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

●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攀升

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十二五”前的2008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63.74%2009年首次突破85%大关,之后几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2013年为86.58%2016年突破90%大关,达到历史最高,为91.06%新生录取第一志愿率逐年攀升,2013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仅为69%2014年,攀升至84.9%2015年达到89.27%,近两年突破90%2017年达到91.79%

●学生获得的代表性奖项

 2013年,财经学院3支代表队参加“邮储银行杯”第六届(2013)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3项;

2014年,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胡媛同学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青海省高校唯一取得该奖项的学校;

2015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推荐的作品《智能节水阀》获得二等奖;《大棚灌溉远程智能控制系统》、《高寒地区智能水位监测系统》获得优秀奖;在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土木工程学院派出的代表队获得了2个专项(结构设计、节能日照)二等奖和3个专项(设备与暖通、安装算量、全能)三等奖;

2016年,我校3支代表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晋级全国20强,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命题赛三等奖和创意赛优胜奖;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代表队首次参加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及禽的病理剖检项目优异奖;地质工程系师生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测量程序设计二等奖;6名参赛同学获得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机械工程学院王晓霞、喻强、陈兴风3位同学代表青海大学参加 “徕卡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各一项。

2017年,计算机系组队参加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取得了第26名的好成绩,与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海洋大学(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国防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等高校同获本次大赛全球二等奖。

5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赛事活动中取得了不凡成绩。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16个奖项;共获得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8项、赛区奖27,其中2014年首次获得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2015年获得该项赛事最高奖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年,共组织21支队伍参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是学校自参加这一赛事以来取得奖项最多的一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特等奖9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76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6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5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