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专家教授谈十九大——武永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向度

发布日期:2017-10-22 作者:武永亮 编辑:荣增峰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一场举国关注、振奋人心的精彩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伊始就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还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从不同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与内涵做了具体阐释,而且在报告结束时还深切呼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继续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仅是本次大会主题内容之一,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奋斗指向,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如何全面理解和整体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时代命题又是实践前提。

  列宁曾言:“一切国家都有将走向社会主义,但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征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中国维度,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体认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中国具体实践中的时代维度。在现实性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诠释必须置于既定的时空坐标中,即以纵轴展演的历史和现实与以横轴呈现的世界和民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把握不仅要搁置于社会发展和民族形塑的历史进程中考量,而且须投射于世界进步和民族国家建构的现实境遇中研判,在历史演变的世界境遇中全面把握“中国特色”,在时代发展的中国语境中真正理解“社会主义”,不失为本然诠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然向度。

  从世界历史的时空坐标研判,中国是在世界历史进程中走向社会主义的,中国也只能在世界历史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因此,世界历史进程与全球化,不仅是确立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意涵的时空坐标,也是思考和规划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走向的现实境遇。首先,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一体形塑和社会主义国家建构历程中中国维度的时空展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在实践路径上超越了掠夺和战争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一条和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又在发展态势上超越了前苏联模式,实现了社会主义与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紧密结合,也由此赋予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维度与现实维度的逻辑互构。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也即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这一历程也正是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不断融入全球化、参与全球化、规范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维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正是在全球化的世界历史进程所得以形成并确立的,在民族交往和世界历史中形成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超越了民族狭隘性的框定,而且写意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社会主义中国的时空语境考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把握不仅要明晰中国形势,而且须厘清世界局势,必须从国内国际相统一的交融视域出发进行解读和释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发展与现实实践的中国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且又基于民族国家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同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民族国家具体实践中的时代维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逾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何框定,而且在遵守所有原则的基础上又依据时代境遇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阶段性特征。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因此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和谐社会”、“美丽社会”的建构传播给与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实语境中新的发展维度与时代走向。

  如果说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维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路径,那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维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某种意义而言体认了民族成员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肯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认可、对社会主义中国发展道路的价值认同,并由此固基且升华着中华民族的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同理,无论是作为理论体系抑或具体态势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丰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真正实现之意义不言而喻。据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最大化地代言着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里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真挚心愿,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所言:这个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