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专家教授谈十九大——郭永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十九大报告的底色

发布日期:2017-10-22 作者:郭永发 编辑:荣增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人民的重大关切,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2013年3月17日,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全文3000字用时22分钟,44次提到“人民”,在这次十九大报告,总书记又先后提到“人民”203次,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无疑成为十九大报告最厚重的底色。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的1000多字的讲话中,19次提到了“人民”,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的报告用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清晰的治国理政方略,集中而有力地印证了这一点。五年来,在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他治国理政的亮丽也是唯一主线。在十九大报告关于十四条基本方略的表述中,再一次明确体现了这个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每一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都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指出,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终极尺度。不断改善民生,让人民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始终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为了人民的好日子,我们不断踏上新征程。报告中也确定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在第一个阶段的目标表述中说,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第二阶段的目标表述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逐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在踏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表述是自36年前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首次变化,因为在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4年12月,总书记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报告中说,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越来越有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中再次给出了庄重承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