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发扬“工匠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胡高宁(学生)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1]]“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2]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要切实发扬“工匠精神”,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

一、对“工匠精神”内涵的解析

所谓“工匠精神”,实质上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其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3]

(一)敬业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敬业就是要求我们要“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业。”对当代大学生来说,要做到敬业,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作为学生,就要以学习作为自己生活的主要内容,戒骄戒躁。这不仅要求学生学好课本知识,还要求学生要充分利用时间拓展自己的视野,多阅读课外书籍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做充分的准备。

其次,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到:“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君子。具体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就是要求学生在提高自身知识文化水平的同时,还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并乐于助人。

(二)精益

精益是指精益求精。对从业者来说,精益就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精

益求精,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来说,精益就是要求我们要有

积极进取的心态,对知识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知晓所学知识

的理论来源,还要明确他们的实践意义和现实价值。对文科生来说,精益就是不仅要知晓其他人对某件事的态度和看法,更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在书写论文的过程中要仔细修改,不断完善。对理科生来说,精益不仅要求我们认真完成实验,更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实验步骤,熟悉实验过程,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对认真书写实验报告。

(三)专注

专注不仅要求我们专业,更要求我们要对自己从事的行业和专业倾注心血,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减少出错的概率。在2015年播出的《大国工匠》中,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人物,他的名字叫管延安。18岁管延安就开始跟着师傅学习钳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对自己的要求。20多年的勤学苦练和对工作的专注,心灵手巧的他不仅精通削、钻、攻、套、等各种钳工,而且对电器的安装调试、设备维修都得心应手,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正是因为专注,管延安从一个农民工蜕变成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四)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但这绝不等同于因循守旧、拘泥一格,“工匠精神”也包括追求突破和革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挑战权威,在专业知识领域认真钻研,不仅要学习国内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要将自己的目光着眼于世界,学习国外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但在学习国外先进知识技术时,杜绝拿来主义,要将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在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所用。

二、在大学生中发扬“工匠精神”的必要性

(一)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当代大学生中存在这样的现象,同学之间不比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是一味的攀比,学生们讨论的不是学到的内容,而是自己今天买了什么,吃了什么好吃的,看了什么电影,去哪里逛街等。很多学生在考上大学以后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的管束,对学习日渐懈怠,上课玩手机,下课去逛街,拒绝图书馆和自习室已经成了很多大学生的常态。很多学生对课后作业敷衍了事,考试只求不挂科。

在大学生中发扬“工匠精神”,就是要逐渐转变大学生错误的思想观念,大学生在缺乏老师家长监督的情况下应该学会自我管理,做到敬业和专注,认真学习知识,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大学生中发扬“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改变在当代大学生红存在的不良风气,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创新能力。

(二)将学生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进程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当代大学生将在几年后走向社会,成为社会各界的人才,只有在大学生中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和挖掘学生心中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精神,保证高校大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仍能够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在实现每个中国人民自己梦想的前提下实现的。只有将学生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才能使他们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在高校大学生中发扬“工匠精神”的几点建议

(一)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作用

在高校发扬“工匠精神”需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是每位大学生进入大学后的必修课程,要改变学生中存在的不良学风,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帮助学生认识“工匠精神”的内涵,转变学生的思想行为方式。可以在课堂上讲述相关人物的先进事迹,组织学生观看相关影视资料,利用课堂优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理论与实践并重

“工匠精神”的宣传不仅要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进一步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行为当中。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发挥宣传的效用,不然只是徒劳。为了深化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认识,可以举办“青大工匠”评比活动,选出自己身边的优秀“工匠”,也可以设立相关奖项,运用外部条件激励学生,从而帮助学生将“工匠精神”外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1900年,戊戌变法失败后,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梁启超先生怒而发声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的中国,少年依然是促进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在高校中发扬“工匠精神”,树立良好的学风,不断激励学生奋勇前进,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理想当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1]]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

[[2]]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

[[3]] 论“工匠精神”.中国文明网.201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