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践行十九大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方小凤(学生) 编辑:

  党的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于十月十八日招开,全国各行各业的人民也期待在十九大中定位自己,希望依据祖国过去的发展,来定位一下自己是否有所作为,希望依据祖国的下一个发展目标,来调整自己的目标跟进发展步伐,更希望看到有关自己行业的变革,体验更好的生活。而我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也是非常关注十九大的招开,因为它能指明我们当代青年的发展方向。

  一.新气象-梦之队。 

  依旧如我们所期望的,习近平总书记又将继续伴我们前行,而常务委员的成员也重新调整,我们发现这个团体站在台上的那一瞬间,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内心是澎湃的,因为这是一只梦之队,每个人意气奋发,那一股精气神就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分别是: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新任常委之一赵乐际,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青海人,所以了解赵乐际为青海的发展做出过重大的贡献,从一个青海省贵德县的知青,商业通讯员到现在成为梦之队成员之一,我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耀。而梦之队“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承诺,更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这支队伍即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重富强的决心。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深深地体会到团队在今后工作路上的重要性,一个人即使各方面卓越,但是没有优良的团队,一人之力难敌众人齐心,只有团结协作,发挥大家的力量才能开启富有活力的征程。

  二.新思想-指方向。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解,作为一名必修过思修课的大学生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更是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发展的矛盾已经改变,是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前矛盾的表述契合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当时,我国的整体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人们对物质、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因此,二者之间的矛盾就成了当时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人民开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始提出更高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时,我国的整体生产力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还在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这时,便出现了人民的需求在部分产品与服务领域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因此,我们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仍然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处于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实事求是的指明这一矛盾,意在说明我国在发展,但是矛盾依旧存在,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以及精神便将指引我们发展的方向。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无不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有用总书记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顺应时代发展,紧跟时代步伐,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小目标,把服务于社会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自己。

  三.勤于反思-善于总结。

  总书记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要接着做下去。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统筹抓好落实”。回顾过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即将实现,而“第二个一百年”目标也即将开启,过去的经验教训都将化为实现接下来目标的动力。心理学家波斯纳曾提出过一个教师发展的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其实这个公式不仅适用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更适用于个人的发展。一个国家只有不断总结过去发展的经验,反思方针政策是否适应时代发展,才能管理好大国,治理好人民。而对个人而言依旧是这个理,作为学生,我们的基本任务就是完成自己的学习本职工作,制定一个个小目标然后实现一个个大目标,而期间最重要的便是坚持反思,总结,再反思,再总结,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爱好和平-贡献力量。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从苦难中步步走来,千辛万苦而又刻苦铭心,都说唯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所以我国一直提倡和平外交政策,也在国际上发挥着维护和平,帮助各国人民脱离苦难的作用,而国家的以身作则更是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那就是爱好和平。唯有和平的环境才能给国家以及个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及进步空间,当然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荣辱,历史是经验是教训,也是呼吁和平的不竭动力。而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既要拥有爱好和平的心,更要为和平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展望未来-要有作为。

  我们知道接下来的日子,都是不平凡的。2018年,也就是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我国的发展势如破竹,改革发展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深化改革,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为年轻一代也更要跟上祖国发展的浪潮,勇于乘风破浪,才能有所作为。紧接着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七十周年,回顾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说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那一瞬间,仿佛历历在目,这一路,祖国不断发展变强,人民生活日渐改善,从追求物质需求到现在追求精神需求,足以见证先有国后有家,每个人有所作为,才能建立富强大国。而2020年,2021年,又分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族的千秋伟业恰好是祖国风华正茂,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向前,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朝气蓬勃,做时代先锋,展望未来,做一个有作为的人。

  六.巩固地位-仍靠实力。

  总书记在招开记者招待会时说,大会自开幕以来,收到了165个国家的452个政党发来的855份贺电,其中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这些数字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是普通的数字,但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却是在国际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体现。这些数字不仅说明中国的发展不仅受到国外各个国家的关注,更体现出了中国国际实力的雄厚。我们听到这些数字时不仅仅是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高兴和荣耀,更应该发现其中的一个硬道理,那就是拥有实力才有说话的权利,我从中体会出自身实力的重要性,实力-这个词是指稳定内在的可控因素,这就说明,只要努力就能拥有实力。我们不仅要有“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雄心壮志,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更要有咬定青山的韧劲,审时度势的眼光,统筹兼顾的韬略,勇毅笃行的魄力。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内容,而这正是《华严经》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内容体现,《华严经》中指的是如果一个人没有忘记最初的理想、信念,那么远大的理想终有实现的一天。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指出了一个更宏远的理想。作为学生,我理解到,只有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了的各项任务上来,戒骄戒躁,才能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我们必将如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中所唱的那样,“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最终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算到过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