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以赤子之心,圆新时代中国梦——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闫丹丹(学生) 编辑:

  观毕十九大报告,余立此盛世沃土,思己青年之身,预新时代将临,深感重担加肩。

  回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建设,除领导正确,道路坚定,更在其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之品格。理论丰富先进,可引人学习进步,化为己用。可见,我辈青年进步之根基,正如朱熹所云——百学须先立志。

  虎豹未成年,犹有吞牛之气,鸿鹄羽未丰,尚有遨游之心。立志方能明身正心。匡衡家寒,懂凿壁偷之烛光;苏秦年少,知悬梁刺其股肱。习近平七年知青,仍矢志不渝,为群众做实事。我中华之青年,当寻青年习近平之足迹,立其志,苦其神,劳其心,累其身,以中国梦增其见知,以新时代之要求束其言行,以文化知识武装其思想,牢记人皆可为尧舜的箴言。立志尤以立学为本,志不移,贤士以大功告成。

  而理论斑斓,多为指导意义,空志妄成,亦属无稽之谈。唯落实完善,方成实际发展。因此,高远之志,唯需一勤,方能知行合一,斩获真知。天下无难为之手,独备一搏以行之,世上之事皆成功。矢志不移,镂金石为之器皿,抱衡守毅,磨铁杆之为绣针。双眼仰望星空之时,两足扎根于实地。攀高山,无畏其艰难,方越峻岭之巅;涉沧海,不惧其困苦,方能渡礁滩之滨。专注攻读,管宁心无旁骛;心猿意马,毕歆爱慕虚荣。纵观前后,感慨古今,成败一举,缘由怠勤。“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实现复兴,我辈当学习中国发展中无畏艰辛、落实深处、注重细节,牢记奋斗目标,不忘初心,严以律己的品格,勤以好学,开放思想,更能埋头苦干,最终学有所成,勇立潮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今日之中国,且不论经济发展之迅速,亦不提国防建设之先进,只人民生活之提高程度已可见一斑。自高铁到航母,由激光技术到超级稻,中国此泱泱大国,蓬勃发展如日中天,日新月异。十九大全球瞩目,各国列坐注视中国新动向,其中,十九大重申:‘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国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余深表赞同也。

  遥想春秋当年,百家诸子峥嵘,诗书礼仪乐中庸,阴阳法名墨纵横。古往今来,仁人志士,乱世英雄,六韬三略指兵锋,捭阖九州笑谈中;犹忆屈辱之日,同体共心,血肉筑坚墙,墨书断青碑。五千载时光,此列诸精神流传至今,仍在吾辈血液涌动。然,时代变换,今日之青年与中国皆已不同往日。

  吾辈青年,英杰才俊,欣逢盛世,鼎食钟鸣,居华丽之厦,受痒序陶熏。韶华正茂,青春犹盛,纵日月之光华,得天地之厚恩。须怀济世之志,抱兴国之心,承先辈强大之宏图,创万代辉煌之根本。“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辈之命运与中国之未来牢不可分,恰似“人类命运共同体”般息息相关。我辈倦怠,则中国羸弱复衰;我辈勤奋,则中国强盛复兴;我辈守旧,则中国停滞落后;我辈创新,则中国进步腾飞。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青年。虽现世安稳,仍任重道远。身为中华新青年,自当心系祖国之明天,吾辈更应胸怀天下,与中华民族荣辱与共。

  十九大有云:“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时代背景标志我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亦意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是以拓展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之途径,为世界渴求加快发展但亦希望保持其自身独立性之列国提供以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共同之问题贡献以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时代浪潮中之你我,如广阔海面一荠舟,唯有把握风向,方可平稳前进。

  我国坚持中国特色,深化马列主义研究,推进现代化建设,强调党之领导建设、推崇从严治党,加强社会治理。我辈皆需学习、研究。

  历史与实践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实现当代中国之历史任务、引领我中华民族开拓前进之旗帜。它联通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历史任务,联通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之富裕,联通国家之安危荣辱与个人之幸福。亦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之意愿与利益,是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之强大精神力量。唯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方能最大限度团结与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之人民,为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坚持党之领导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根本保证,其不仅因此路为中共开创,更因唯有坚持中共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坚持并不断推进。党之领导地位是于长期革命、建设及改革事业中形成;是历史之选择、人民之选择。

  作为世界最重要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社会之核心价值体系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听觉远大,实则体现在社会成员具体行为之中,体现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于每一人。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括而谈主有四面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之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之时代精神。此四面均与中国特色社会注意实践相紧密联系,均具有鲜明实践指向。

  学习十九大有关民生问题内容之后,身为大学生一员,余感慨党与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求使百姓之生活更加幸福之同时,亦明确自身之责任。吾辈生于新时代中,应充分发挥各自之科学文化知识,为人民生活献计献策。应效仿老一辈之行动,到祖国需要之地奋斗,并且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一来,要紧密联系新领导指挥体制下工作与思想实际,深入学习并贯彻习主席治国理政之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来,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之学风,将理论学习与党性锤炼、政治要求与实践要求统一起来,达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是从,统一思想乃吾辈完善工作之前提。唯思想同心同德,方能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唯思想同心同德,方能调动积极因素、奋发有为。

  余尝思如何将自我价值与报效祖国合二为一,直至习总书记一席箴言令余豁然开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时至此,吾心甚难平。何哉?吾辈青年当贯彻习总书记于十九大中关于青年之新思想,新理念,须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理想且坚定信念,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终身保持对学业、事业发展之冲劲与担当精神。于为社会做事、为国家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其次,须务实。主动向书本索求知识,向实践探讨真知。穷且益坚,于细微之处,积累青云之志,循序渐进,在实际问题锻炼能力。再者,学而不已,阖棺而止。书本虽千篇一律,而应用变化无穷。“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唯以技能长真知,入世、参事方可成堪用之材。

  希冀加身,未敢懈怠分毫,惧把年华付东流,老来枉自嗟白头。或星火熠熠或轰轰烈烈,或淡淡平平或地动天惊。望诸君谨记,志不可失,毅不可更,积极进取,自强奋发。不宜妄自菲薄,当以家国为纲常,勿忘初心。则中华之复兴,可计日而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