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考量维度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杨玢 编辑:

  作为青年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情境展演,精神引领与价值导向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功能承载的核心要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的理论旗帜与目标指向,“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理所当然且刻不容缓。盖尔纳曾言“如今,对合法教育的垄断,比对合法暴力的垄断更重要,更具有核心意义。”基于内容和路径两重维度进行厘清,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帮助学生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并由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时空语境中强化青年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认同与理想形塑,不仅影响甚为深远,而且意义不可估量。

  从内容维度揆诸,“十九大”精神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提出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宣讲和理论宣传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为“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重中之重。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体认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维度,而且体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时空面向。马克思曾言“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非常不同的形式,并因而具有非常不同的内容”。从内容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演进逻辑和范畴体系进行理论厘清,不失为“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首要之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实践中的理论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多维、意涵丰富,其包含了几个重大论断,这几个重大论断恰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必须进行阐释且由此帮助学生明晰的重大理论问题:从历史定位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实际国情研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时代命题揆褚,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目标指向厘清,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基本方略总结,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坚定“四个自信”,明确改革总体目标,确立大国外交走向,强化党的领导,且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即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理论的诠释与澄清必须置于历史实践的全过程进行全面考量,遵循社会历史发展的整体逻辑,因为“从一个历史阶段看问题,固然是必要的;从整个历史发展趋势看问题,则是更为重要的。”据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厘清不仅要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然面向之上,而且必须要整体考量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情境、现实语境与未来趋势,

  从路径层面研判,“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也并非仅仅展演为理论宣讲而已,诚然,理论宣讲是基本任务,但同时也必须实现理论澄明与现实解惑的分析有机统一于合理对接,因为“理论的对立本身的解决,只有通过实践方式,只有借助于人的实践力量,才是有可能的。”在理论解读的基础上解惑现实问题,在问题分析的前提下佐证理论的科学性与合法性,因此,“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理论教学课堂,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让精神和思想进入学生头脑,最终能够帮助他们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方为“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目标旨归。有鉴于此,“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必须要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实现有机结合与一以贯之。如果说《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通过溯源历史帮助学生理解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的话,那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则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如果说《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通过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帮助学生厘清人类社会变革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科学社会主义的实现动力和路径的话,那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则必须在澄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范畴体系、实然意涵与发展趋势等基础上帮助学生明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意涵、奋斗目标、道路指向与具体方略。

  “历史并不是把人当做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来利用的某种特殊的人格,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作为民族国家理想信念的时代展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历史定位下实现其治国理政的高扬旗帜,而且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阶段中迈步前行的精神引领。据此,“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即表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进人心。“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作为精神教化和价值灌输的实践形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厘清与意涵诠释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面向与新时代人们的生活场景,其意义归旨也终将投射于青年学生精神意识与价值理念的自觉养成与心理强化,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过着一种更加积极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意见存在的符号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