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18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五】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梁玉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教务处:李春霞 编辑:

  7月17日上午,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梁玉金教授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思想的力量:轴心时代中国的士阶层》的报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分别从轴心时代的文化奠基、轴心世代中国士阶层与旧秩序、轴心世代中国士阶层与新秩序、轴心时代中国的儒士等四个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作为其核心的思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梳理。

 

 

  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只有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

  通过此次报告,与会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思想的力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提高大家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起到了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