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18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二十五】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詹小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01 作者:教务处 李春霞 编辑:

  7月27日下午,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詹小美教授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石榴籽效应》的报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詹教授紧扣时代脉搏,从“石榴籽”能指的符号化表达、十八大以来“民族”话语表达的“石榴籽”意涵、“石榴籽”效应表征的共同体意识、如何以“石榴籽”效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路径等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不可分割的历史必然性。

  詹教授的报告首先站在理论的高度,分析了“石榴籽”能指、所指、意指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其次,从国家、民族的本质和时代特性,引出“石榴籽”效应所表征的共同体意识;最后,从中华民族文明的起源、发展、积淀中提出在具体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个现实路径:一、以“石榴籽”效应的文化意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以“石榴籽”效应的价值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以“石榴籽”效应的现实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詹教授的报告,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既有历史的厚度、又有视野的广度;更有浓浓的家国情怀,充满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全场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现实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