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青海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之一】我校计算机超算团队在世界大学生计算机超算总决赛中斩获全球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 编辑:

  前言

  2018年是全国教育系统全力书写“奋进之笔”的一年,是全省教育系统奋发有为、团结协作、高质量突破性发展的一年,也是青海大学发展史上成绩前所未有的一年。一年来,在教育部的关怀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支援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全体教职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推进两厅办文实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高地建设、部省合建工作,成功举行了60年校庆活动,积极配合,接受了省委政治巡视、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前期考核,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及服务社会能力、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为2019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党委宣传部推出了“青海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现予以公布。

  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8日

  

  我校计算机超算团队在世界大学生计算机超算总决赛中斩获全球一等奖

   2018年5月9日,青海大学计算机超算团队在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总决赛中斩获全球一等奖。在此次比赛中,HPCG性能仅次于卫冕总冠军清华大学,HPL基准测试性能仅次于最高计算性能奖得主台湾“清华大学”,展现出了我校学子优秀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最终获全球一等奖。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莫则尧指出:“青海大学作为中国西部高校中唯一入围此次比赛总决赛的队伍,在HPL和HPCG性能中表现优异,足以说明超算已经在青海发芽生根。”

  

  

  

  新闻背景介绍

  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始发于2012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美国SC(大学生超算竞赛)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ASC是由中国倡议成立,与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共同发起并组织,并得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超算学者和组织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算竞赛。ASC旨在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超算竞赛从2012年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2018年,ASC超算竞赛规模进一步壮大,共有来自全球300多支报名队伍报名参赛。我校超算团队组建于2015年底,团队自2016年开始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起至今共参加了三次该项赛事。并在ASC2016比赛中荣获优胜奖(成绩总排名42/175名),在ASC2017比赛中荣获全球二等奖(成绩总排名26/230名),在ASC2018初赛中荣获全球一等奖(初赛总排名3/230名)并闯入最终全球区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