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青海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之六】我校分别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 编辑:

  2018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委(单位)教育司(局)负责同志,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同时,在各省设立了分会场,参会人数达5万余人。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教授分别代表六所高校和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做交流发言。

  

 

  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举行

  

  新闻背景: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新篇章!

  陈宝生部长指出,做好新时代本科教育首先要深刻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的理念,聚焦8个“首先”,深刻把握“以本为本”的核心要义和内涵实质。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回归常识,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要回归本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要回归初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和有引领的标杆大学。

  12月14日,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安排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和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分别代表两所高校做了主会场交流发言。

  

  

  大会会场                                                                                                俞红贤书记做交流发言

  新闻背景: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分会场设在全国各地各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和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教育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省会城市教育局(教委)及省属高校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各校分会场参会。

   陈宝生部长对各发言单位加强师德师风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狠抓落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和成绩,分析了当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号召,号召全体教育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奋进、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加速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大会交流发言,是继今年6月21日我校在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做大会交流发言之后的第二次,是对我校广大师生扎根高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极大鼓舞和期盼。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和契机,增强信心,凝聚人心,牢记“姓青名海”历史使命,发扬新青海精神,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人民满意的师资队伍,书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青大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