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青海大学 201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13-09-18 作者:  编辑: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青海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青海大学201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青海大学2012年收支决算总表

二、青海大学2012年支出决算分类汇总表

三、青海大学2012年支出决算总表

四、青海大学2012年项目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青海大学201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青海大学概况

一、 主要职能

按照省部共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要求,立足青藏高原,服务青海,面向全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巩固继续教育;以工、农、医、管学科为主,其他学科协调发展,重点办好特色优势学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成青海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科技服务的重要基地,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青海大学是青海省内唯一一所以工、农、医、管四大学科为主干,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对口支援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3年实现农科类硕士点零的突破;2004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200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7年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08年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2010年实现了一本招生全覆盖,获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1年获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顺利通过了“211工程”三期建设国家验收,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这些具有标志性和历史性成果,填补了青海高等教育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2年度决算单位4个。二级财务核算单位10个(详情见附表)。

学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大学设立计划财务处,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全校的财务管理及校本部会计核算工作,各分院下设独立的财务处(科)室,负责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财务机构健全,会计人员配备齐全。

2012年末,年末人数3330人,其中在职人员2247人,离休人员51人,退休人员1032人。

附表:青海大学所属财务核算单位情况表

序 号

单位名称

青海大学

青海大学校本级

1

校本部(含校机关、直属院系)

2

农牧学院

3

化工学院

4

医学院

5

财经学院

6

成教学院

7

后勤服务中心

附属中学

农林科学院

畜牧兽医科学院

 

 

 

 

 

 

 

 

 

第二部分 青海大学201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青海大学2012年收支决算总表(见表1)

二、青海大学2012年支出决算分类汇总表(见表2)

三、青海大学2012年支出决算总表(见表3)

四、青海大学2012年项目支出决算表(见表4)

第三部分 青海大学201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2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青海大学2012年度收入总决算53793万元,比2011年减少18853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1年收入中包含化解贷款专项27616万元,2012年增加专项经费3334万元,其余为人员经费增加部分。青海大学2012年度支出总决算50109万元,比2011年减少25423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1年支出中包含化解贷款专项27616万元,其余部分为人员经费和专项经费支出增加因素。其中:

(一)收入总计53793万元,资金来源总计68435万元(含上年结转和结余13226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41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38717万元,为省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8948万元,为开展教学和科研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其中教育收费874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下级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6127万元,其中:非本级财政拨款5167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416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13226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主要是财政拨款专项结转资金。

(二)支出总计50109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34673万元,主要用于青海大学及所属院校教学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类)支出8288万元,主要用于青海大学所属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社会公益研究、高技术研究及改善科技条件等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4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农林水务支出135万元,主要用于青海大学所属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农林水务研究等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46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和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6、结转下年15360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拔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 关于2012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化情况。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507万元,占本年支出总计的75%。2012年决算数比2011年减少2212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1年财政支出中含化解贷款支出27616万元;二是2012年专项支出增加4739万元,三是其余部分为2012年增加人员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2012年财政拨款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26474万元,占71%;科学技术(类)支出3886万元,占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45万元,占15%;农林水务支出1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466万元,占4%。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直属上级部门拨付资金。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下级单位上缴收入:指所属的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管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九)教育(类)高等教育(款):指青海大学所属教学院系部用于教学等方面的支出。

(十)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指所属科研单位用于社会公益研究、高技术研究筹方面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1)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所属行政单位实行归口管理的离退休经费方面的支出。

(2)事业单位离退休:指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购房补贴:指1998年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以后,按照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向无房职工、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

(十三)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