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同饮三江水,共享高原情”—2014年青海大学心系三江源探寻之旅(一)

发布日期:2014-07-23 作者:青海大学校团委 刘娜娜  编辑:

      久居都市,“荒原大漠”一词对于我们来说,似乎过于陌生?或许我们熟悉纪录片中大型食草动物长途迁徙的宏大场面,或许我们习惯通过屏幕凝固猫科动物四蹄飞扬的捕猎瞬间,惊叹广袤和野性的非洲和美洲大陆,并为这永恒的生命脉动激动不已。但这次,有所不同——我们将邀请你,跟随由三江源基金会出资,青海大学组建的心系三江源玉树、果洛志愿服务队组成的队伍,将踏上中国最后的荒野——三江源,亲历对生命源头的探寻。

       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主要分布于青海省玉树和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亚洲三条主要河流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为流域十几亿人口提供水源,是全球最重要,也是最脆弱的生态区之一。这里仍保留着地球上已剩不多的完整的自然食物链,除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高原特有的濒危动物外,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大型猫科动物雪豹最完整的栖息地。藏区牧民世代憩居于此,千百年来形成了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传统文化。然而,如同曾在这个星球上繁茂无疆的雨林、草原、山川和野生动物一样,三江源以及它庇护的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正在气候变化与人类行为的逼迫下逐步“退却”。同时,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洪流中,古老的文化和生活传统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原有的平衡已然被打破。

       自从我踏入三江源地区的那一刻,我们深感逆水行舟的困顿,疑惑保护与人性是否从根本上格格不入?但进入三江源后让我屡受震动的是,这里的藏民族百姓没有人质疑保护为了什么,因为保护与他们根深蒂固的万物平等共生的信仰是相通的,这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相信,某些信念并不孤单,我们需要的,是让力量汇聚在一起,相互加持。

    【编辑:刘娜娜  责任编辑:李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