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GYL【青海青年领导力沙龙】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4-06-16 作者: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  编辑:

2014611日,GYL青海青年领导力沙龙于青海大学顺利举行。GYL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兼CEO张萌博士,GYL全球青年导师、长河实业董事长高鸿鹏,GYL北美社区副主席、哈佛大学王旭,青海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兼研究生会主席赵紫云等36名青海大学杰出学生干部参与了本次沙龙。GYL创始人张萌博士向所有参会学生干部赠送了《张萌分享:青年领导力》一书以及全球青年领导力工作室宣传册。参与沙龙的36名学生干部代表共同签署了《青年宣言》。本次沙龙由青海大学研究生会赵紫云主席主持。

 

首先,青海大学学生会主席等六位学生干部介绍了青海大学学生工作基本情况。青海大学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李富国介绍了第十一届第一任学生委员会的架构,包括委员会的精神即“思于公事,勤于同学”。青海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兼研究生会副主席林泽中介绍了青海大学研究生会的人员组成和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思考。青海大学学生委员会主席张昕详细介绍了青海大学学生会从2008年到2011年的发展和演变,并对学生会各部门人员及职能做了介绍。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赵耀、青海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邢凯、青海大学创业学院主席随后做了分享。

 

在学生代表发言后,高鸿鹏董事长做了精彩点评,分享了参加达沃斯会议的经验。他给青年朋友两点建议。一是“只有知道,才能看到”,比如在理解名词上,如果对某个词的理解与标准释义有偏差,那么就会存在错误的理解或解读。因此只有当我们眼中有储备时,才能对新接收的事物做出正确的解读。二是只有通过验证,并得到结果的才能称之为经验。最后高总讲到“青年不管在学校内还是在走入社会后都面临着巨大竞争,所有的人都一定是“近朱者赤”,想在未来具有竞争力应该有头脑,擅以人为师,在交往中主动学习。领导者与其他人的最大区别在于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方式的不同。”

 

随后,哈佛大学毕业生王旭分享了她的感受。首先,哈佛大学一位教授Howard Gardner将领导力定义为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的能力,并将领导力区分为直接领导力和间接领导力,直接领导力指我们通常所说的政治家通过直接对话、演讲、游说使人信服的领导力,间接领导力包括达尔文、爱因斯坦等科学家通过学术成果使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产生了巨大影响和改变,这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种领导力。其次,王旭分享了她在哈佛大学及北美社区工作中的感受。她提到国外高校比国内高校在学生工作上最突出的两点优势分别是校友关系(Alumni Relations)以及就业服务(Career Services)。哈佛大学为学生们提供非常完善的校友联络系统,并频繁组织校友交流活动。与校友交流为研究生学习、就业提供巨大帮助。此外,哈佛大学为学生提供细致的就业指导服务,包括频繁的招聘会、定期简历修改、随时与指导老师约谈等服务,这些都极大地帮助学生就业。最后,王旭提到哈佛大学的i-lab,作为一个为学生提供创业空间、指导、资金的机构,它支持很多学校内的创业团队最终走向社会。

 

 

最后张萌博士做了总结。她首先介绍了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各社区发展以及GYL的加入方式,她以一个个小故事分享了GYL的进步与成长。张萌博士欢迎青海大学的优秀学生干部们关注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的系列活动,并希望他们也能尽自己所能帮助稍有差距的青年无限接近优秀。之后,张萌博士感谢了GYL青年导师社区的高鸿鹏董事长及北美社区王旭不远万里参加本次沙龙,并感谢青海大学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张萌博士说,“本次沙龙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在沙龙互动环节中,大家展开热烈的探讨,提出很多有价值、独具代表性的问题。对如何看待大学生毕业直接创业这个问题,高总回答,“任何创业都需要先实践。大学的学习并未直接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直接从学校出来创业,结果往往不好。没有学习和训练,失败的可能性更大。最好找公司合作,找导师或公益组织学习。并且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不同,有些人可能无法承受失败的重压从而跌入深渊。大学生创业需要先经过学习、训练、实习,积累一定经验,并且一定要找人帮助。现在的环境具备,有很多公益组织提供寻找导师的机会。”

    沙龙在一片掌声与欢笑中圆满结束,参会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感谢三位嘉宾的分享与交流。

【编辑:李富国  责任编辑:旦却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