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我校团学干部参加“修学中华文化,构筑福慧人生”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4-03-18 作者: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  编辑:

    为了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培养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2014年3月18日下午6时,校团委邀请到青海中华传统文化学会秘书长李才华老师在科技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干部做题为“修学中华文化,构筑福慧人生”的专题讲座。学生处刘永青处长,校团委刘建红书记、冯莉副书记、杨文宏副书记、校团委全体老师及我校部分学生干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生会秘书长贺福生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本次讲座内容。随后,由李老师就传统文化向同学们做详细讲述。讲座中,李讲师从“修”“学”二字的内涵入手,强调修、学的重要性,提出世间一切都源于中华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文化。李老师结合身边的典型例子,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讲出了朴实、易懂的内容。

    李老师从中华文化一直到把握人生做了全新的解释,使全体与会人员的心灵得到洗礼;他全面剖析文化对人的影响,提出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向同学讲述传统文化缺失的后果,并引用典例强调孝道的重要性,并从仁、义、礼、德等角度做了全面诠释,详细讲述了中华传统礼仪规范,教导同学们要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

    最后,贺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让参加讲座的学生干部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着无穷的智慧,传统文化增强了我们感恩父母的心;讲座强调最重要的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归宿,是照耀心灵永恒的阳光。

    此次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心灵得到净化,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并继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编辑:李富国 责任编辑:贺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