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同饮三江水,共享高原情”—2014年青海大学心系三江源探寻之旅-志愿者手记(六)

发布日期:2014-08-11 作者:青海大学校团委  编辑:
 

美丽高原蓝

 

     “很难再看到如此蓝天了吧。在这里随便一张照片都可以完美地当做电脑屏保使用。”是的,这样一片净土,我们来了……

——题记

   

                  山

回望整个旅程,看的最多的,便是那连绵的山了。

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的一周时间里,大部分都是与蓝天,青山为伴,而且取样工作也大都在这些通往各个保护站的路上进行。印象中海拔越高应该越显荒凉,但是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炙热的阳光,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下面,是翠绿的山脉,成片漂亮的花朵,还有远处星星点点的羊儿和近处悠然自得的牦牛。环视四周,满眼的欣喜,满脸的笑容。大家都拿出相机,手机,拍下这些唯美的画面,让它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也希望能够定格在时间里,让这些风景能一直这样美丽下去……

当走进这山时,更多的东西出现了。近看这些山和山脚下的草地时,发现这里有很多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植物,动物。印象最深的是在黑颈鹤保护区,我们发现了一种黑色的毛毛虫,但它的头部却是鲜红的。再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发现这里有一种草,它的叶尖也是鲜红的。不禁感叹神奇的自然界总能悉心保护她的每一个孩子。在玉树的土地上,还有一种苔藓植物,它紧紧地贴在地上,暴露在阳光下。不像我们平常看到的苔藓,总是躲在阴凉的地方,繁多却又脆弱。这种在阳光下的苔藓,它紧紧地贴着地,那地面也是异常地坚硬。当我们要采样时,很费力地挖出一株完整的苔藓,才发现它的根系如此强大。那地面也正是被这些错综复杂的根牢牢抓住才会很难撼动。这只是其中的两个例子,在玉树,你会发现很多奇怪的物种,正以它们独特的生活方式生存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当然,没有一成不变的景象,这里的山并不都是满眼的翠绿。在路上眺望远方,偶然还会看见一座石头山屹立在蓝天下,如果有云,它便耸立在云层里,仿若仙境。还有一种山,是经过人工雕饰的,有着一种鬼斧神工般的奇丽景象。

它的名字叫做——嘛呢山。这是在勒巴沟所看到的。那天阳光正好,我们一行来到勒巴沟。石碑上介绍说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经过了这里。我们一直往里走,发现路旁有一些嘛呢石,心想没有之前见到的嘛呢石堆那么宏伟,但是抬头一看,发现山上也有许多地方镌刻着藏文,在那么陡峭的地方,工匠们是怎么上去的?还要在坚硬的岩石上刻字,这是怎么做到的?看着嘛呢山上的字,我感到了人类的伟大。这和我一天晚上站在玉树的观景台上想到的刚好相反。那时站在高处看玉树州的车、人、房子,一切都是那么小,渺小得就像在看一群蚂蚁。而看到嘛呢山的时候,我在仰望,感觉人又变得好大,大到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

这些,便是玉树的山,玉树的美。

                   水

此行被称为“三江源之旅”,那么这里的水便是此行的灵魂所在。水是生命之源,而孕育华夏民族的水,源头就在这里。我们逆流而上,看到了江水由清澈变浑浊的地方,看到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旁磅礴的流水,触摸了勒巴沟清澈冰凉的溪水。正是水,让这里的一切变得生机勃勃,让这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得以存在于高海拔地区。

一直以来接触的知识都是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是中国古文明的发祥地,直到这次玉树之行我们才知道文明的源头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冰山融雪,雪水带着刺骨的凉意一路流淌。汇成了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她们什么也不说,一刻不停地流淌着,养育着她们的子民。长江和黄河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但是澜沧江却不是那么广为人知。如果说澜沧江出境后叫湄公河,想必大家就知道了。刚好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回来的那晚,我看到高中同学的动态,说她在湄公河畔,我告诉她我们的服务队今天在三江源,在湄公河的上游叫做澜沧江的地方。她跟我说:“君住此江头,我住此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此江水。”顿时觉得我们现在虽然身在不同的国家,但是彼此之间的距离变得那么近。同时也倍感澜沧江的伟大,不仅养育了华夏儿女,还养育了其他国家的兄弟姐妹们。

三江源的水,就像我们温柔慈爱的母亲一样养育着我们。而我们,则像无知的孩子一样,对母亲知之甚少。看到这里的水,不知道为什么,不是想唱大河向东流,而是想献上一首《懂你》……

                    情

生活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的人们,被三江源所养育着的人们,对这里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这次很凑巧,赶上了玉树一年一度盛大的康巴艺术节,很多观众前来观看。我们宣传的主要阵地就在这里。我们的宣传对象主要是当地居民,但也有不少外地游客,甚至还有外国游客。当我们为美丽的三江源收集祝福语的时候,一名外国游客在用英语写下祝福语后,还根据发音,在结尾写下了“英式”的扎西德勒。最难忘的是一位当地居民,他主动要求我们采访他,在镜头前说出了自己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描述了这里的生态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希冀。看着他脸上的高原红和他眼神中的担忧,我们发现了此行的目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三江源一直美好下去,不能让这脆弱的生态系统再遭到破坏!沿途的风景的确很美,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潜在的不和谐。在各个景区,还是会有游客随手丢下的垃圾,我们志愿者们带着工具将它们清理掉了。可是这些只是看见的,还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垃圾,想到这里,大家都不免有些悲伤。在黑颈鹤保护区,我们遇见了一位老爷爷,他对我们说他经常在附近转悠,看见垃圾就会捡起来,为了保护这里的环境,村民有时会跟游客发生口角,但他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子子孙孙,为了这片美丽的土地,有些游客不能够理解,总觉得这里的村民蛮横,所以他们也变得不喜欢游客来到这里,担心游客会继续破坏这里的环境。他说我们的行动很好,希望我们继续扩大影响范围,让大家都能够意识到环保,尤其对这里敏感环境的保护。我们从这位老人的眼神中,看到了热爱,看到了担忧,也看到了笃定。因为他相信每个人微小的力量,正如他每天都会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一样。破坏不仅来自于垃圾,在草地上,我们还能看见许多鼠兔的洞,当时我们只惊讶于洞的数量,后来查阅资料以后才知道这些洞背后的故事。鼠兔洞多,表示这里的鼠兔多,那么它们啃食草的速度也会加快,生态系统也会慢慢变得不平衡,这对本就脆弱的高寒草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我们想不到这里以前有多美,或许是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我们只能看见这里现在的,或许比其他地方要美一点的美。但我们可以看见将来这里的美景,只要我们都能来关注并保护这里的环境,相信明天的三江源将会更加美丽!

最后引用艾青的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三江源的美,我们用爱留住它!愿她永远年轻,永远美丽!玉树,感谢你给了我们一次神奇之旅,我们会想念你的!

番外:说到玉树,很多人应该是因为2010年的那场地震而知道它的吧。我们此行也去了地震纪念馆。有一部分还在修建当中。在那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保持震后原貌的一幢三层楼房。我们现在看到的它,已经变得只有两层的高度了。中间那一层只能看到几节短柱,其余部分用钢架撑着。楼房旁边摆放着一串钥匙,那是楼房住户的钥匙。距2010414日已经过去4年多了。现在这里的人们正在重建好的家园里幸福地生活着。相信没有什么能够打败他们,他们是一群铭记历史,勇敢走向未来的人们。我们祝福他们。

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大都是藏族同胞,我们此行还去了比较典型的寺庙——文成公主庙,和附近的天葬台。这让我对藏族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文成公主庙中飘着酥油的香味,许多虔诚的信徒在这里祈祷。我接过圣水,内心感到无比安详。据说在这里祈祷的人儿都不是为了一己之利,都是为他人或者众生幸福安康在祈祷。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信仰啊!

后来我们去了天葬台。那个经常听说却从没有见过的地方。我们为亡魂点亮了一盏盏酥油灯祈祷,然后看到了天葬台。那是一个高尚的地方。最简单也最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种说再见方式,代表着奉献和对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万物的爱。

 

【编辑:肖婷   责任编辑:李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