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强化日常管理,突出全员育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作为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的代表在这里进行交流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并倍感压力。但我深知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们会将这次交流作为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与兄弟院系相互探讨,共同提高工作水平。我交流发言的题目是《强化日常管理,突出全员育人》,若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近两年来,医学院以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注重全员育人,从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文化建设、思想引领等方面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其目的就是通过学风建设逐步培养全院师生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端正学生的行为规范,树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和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主要做法

在学风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中心;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依靠学生干部,学生党(团)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三种力量;从强化早晚自习、课堂秩序和主题班会;积极倡导晚间按时就寝,定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和党、团支部主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型实验研究、主动报考研究生和英语四、六级考试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学生早晚自习及其检查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公寓值班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办法》、《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和《大学生创新型实验研究管理》五种制度上下功夫,采取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奖励与惩罚相结合、制度建设与文化打造相结合积极开展学风建设。

具体的措施是:1、实施学生网格化管理;2、建立维稳工作责任制;3、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4、落实学生工作例会制度;5、注重信息员队伍的培养;6、完善学生工作考核体系;7、加强全过程育人,突出新生入学教育、在校生学术讲座和毕业生就业指导;8、加大法制宣传和安全文明教育;9、关键节点实行五级值班和专业讲座;10、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型实验研究、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主要的做法:一是周末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坚持每周周末组织学生召开班会,突出主题、形式多样。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感恩教育,学生5分钟自我推介活动,学习方法介绍、学生工作经验交流等。二是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三是要求辅导员每天提前十五分钟上班,进行学生自习检查。通过与学生多接触,三深入,及时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学生日常工作的重点。四是针对性的开展重点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利用课余时间,经常与问题学生谈话,从思想上、心理上给予疏导和引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五是以党建带团建,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利用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系部团总支书记的工作便利指导团总支和系部学生会工作,开展团员入党推优、学生会(社团)活动,团课讲座等,真正发挥了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六是组织学生开展校级校规、安全文明和新生入学教育。利用课余时间、主题团日,组织学生采取集中、自学、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校级校规、安全文明、法制教育等,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培养学生形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校级校规。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保证时间、注重效果,突出了优秀校友励志教育、感恩教育、专业教育、学习方法介绍和相关规章制度的解读。七是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进社区、下农村、到牧区,结合医学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卫生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了解国情、接受教育、增长见识。八是辅导员跟班听课,检查课堂和教学情况。全体辅导员跟班听课,对学生的出勤、听课、老师的讲授等情况进行了督察,将在跟班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汇报。此举对严肃课堂纪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九是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展评议活动。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对所带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掌握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状况。通过问卷调查对学生有反映、有意见的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向各系部领导进行通报,对学生意见比较突出的个别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十是建立信息台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交流。学年开学初,由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建立本班、本年级的学生信息台账,对问题突出的学生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随时和学生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实现了一个降低:通过学风建设年的网格化管理、全员育人机制我院的学生违纪率大大降低,违纪率低于0.5%。连续两年医学院获得大学校纪校规比赛第一名。

取得了两个提高:一是培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的学生党员有所提高。目前申请入党学生达2235名,占学生总数的60.2%,发展党员218名,现有学生党员达到565名,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6.7%;二是学生参与科研的人数和申报立项的科研项目提高。2011年申报立项大学创新型试验研究项目8项,申报立项学院大学生课外课题12项;2012年申报大学创新型试验研究项目36项、立项5项,申报学院大学生课外课题研究项目72项、立项32项。通过与各大医院、企业联系,争取到并给予学生科研经费近5万元。

突出了两个特色:一是校园文化活动突出了特色。结合专业特点,打造学院精品校园文化活动,院团委先后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建团九十周年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关注艾滋,反对歧视”系列宣传、大学生读书节、5·12护士节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进了我院优良学风的建设,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品味。二是社会实践活动突出了特色。学院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发挥医学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宣传医疗卫生常识,帮助基层群众掌握防病治病常识。2012年组织校级湟中县“送医下乡”医疗服务队重点团队、院级“藏医系牧区妇科疾病调查及其卫生知识宣传社会实践队”重点团队、省级“青海省卫生厅关于儿童营养卫生工作情况调查实践队”、“藏医系、药学系采药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的评比活动中,我院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达到了四个突破:一是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2011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48%,2012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78%;医学院获得“毕业生成就与创新成果展示”优秀单位”。二是困难学生资助不断加大。2011年资助学生各类资金达281.51万元,受益学生达1741人次;2012年资助学生各类资金达450.347万元,受益学生达1823人次。三是英语四六级考试过级率、毕业生考研率稳中有升。2011年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为68.75%、六级通过率为30.32%,研究生报考率50.42%、考取率为45.45%;2012年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为69.82%、六级通过率为33.36%,研究生报考率50.28%、考取率为32.97%。四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获奖比列提高。2011年获得各类奖学金970人次,2012年获得各类奖学金1095人次。在2012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青海大学决赛中,我院1名同学获一等奖,两名同学获三等奖、3名同学获优秀奖,1名同学获得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参加全国西北赛区临床技能比赛荣获三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办法

通过两年的学风建设活动,我院“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初步形成,“士志于道、博极医源”的院训已深入人心。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工作精力投入不够;二是个别辅导员年龄偏大,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待提高;三是个别导师身兼数职,加之教学、科研任务重,难以保证“导”的质量。因此,今后还需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理念,严格实行工作责任承包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强化重大事件承诺制和处级干部联班制,尤其是在精细化管理上多下功夫,为学生早临床、早科研、早实践提供一切便利,为培养学生树立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发奋学习、立志救死扶伤的人文精神而不懈努力,力争是我院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的交流发言到此结束,若有不妥,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