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院系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作用,领导机构健全

学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是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学风建设办公室制定方案具体实施的。校、院系层面共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13个,成员146名,其中所有院系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2、制定具体制度和措施,积极开展工作

在学校学风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框架下,各院系共制定子方案12个,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14次,学校层面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14项,院系层面开展学风建设各类活动179项,学风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学风建设通报会3次,专题会议19次,共组织基层专题调研13次,发放学风建设调查问卷3次,编发学风建设专题简报12期,共组织课堂教学测评23次,测评教师247名,检查教师晚间辅导答疑21次,抽查教师583名,一年来,结合学风建设,共出台管理制度8项,其中创新性制度4项。

3、实施月蹲点制,工作重心下移

学风建设办公室实施月蹲点检查制,将学风建设工作重点下移,每个月深入一个院系开展工作,指导检查各院系学风建设的开展实施情况,做到工作触到边、下到底,达到了解情况、掌握实际、督促实施的目的,成为我校学风建设的新特色。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1、落实制度,实现“三级联抓格局”

按照校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顶层设计、从容应对、强势推进”的工作方针,学校出台了校级领导联点制、处级干部联班制、院系领导检查制、辅导员班主任承包制等创新性制度,搭建了全员育人的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学风建设的机制。加大了各项制度的落实、措施的实施和督促检查力度,积极引导各院系、各班级开展了比学习、赶先进、争标兵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达到了巩固成果、放大成果的目的,使我校学风得到明显好转。

学校要求各院系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全力抓、归口部门具体抓的三级联抓工作格局,并制定实施方案和活动日程表,使得学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十项措施、八项制度、四级包干,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2012年学校先后出台了“从严治校”、“强化服务”等方面的10项措施,相继建立了校级领导联点制、处级领导联班制等八项制度,推行了“四级包干”(班主任、辅导员、导师和处级干部联系班级)的全员育人模式。学校领导实行联点制,深入到院系,调查研究,现场办公,为学生排忧解难;处级干部实行联班制,深入到班级,督查和指导班风建设,共召开主题班会近200次;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本科生实行了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帮助与指导,实现了网格化管理,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3、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影响学风的“十个率”

狠抓出勤率,由学生会、学社联、学生党支部组建学生学风督查队。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抽查各班级的出勤情况,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对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过级考试进行专门的辅导等活动,使得课堂出勤率、课程考试及格率、大学英语、计算机过级率、科技竞赛获奖率、就业率、考研率和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率得以显著提高。

4、开展各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围绕学风建设主题,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目的,积极引导和构建向上的班风、优良的学风和过硬的教风,学校层面开展专项活动21项,其中“教师课堂授课测评”、“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等活动彰显了学风建设工作的活力和生机;尤其是从3月份开始,学校定期组织开展了170多场“大讲堂”内容涉及校纪校规教育、法制教育、学术讲座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有力的促进了我校学风的根本好转,充分体现了学校教育育人的本质要求。

5、以科技、艺术活动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文化素养

学校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文化节”和“社团文艺节”为契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弘扬大学文化,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文化素养。目前我校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比例达80%,参与教师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比例达14.15%,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农牧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比例超过了25%,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共设立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型实验计划项目70项,青海大学科技创新实验项目53项,其中涌现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项目。学风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从而给高校的学风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校学风建设的目标任务。

6、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育人的作用

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医学院、财经学院等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每周日晚上的晚点名时间,召开主题班会和深入寝室检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大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检查督促力度,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沟通和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充分利用班会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从总体上讲,两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实现了既定的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教育部编发的《高教领导参考》第17期将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风建设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要立足于学生、见效于学生,并以学生的学风变化为根本的检验标准。优良学风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使学生主动产生对知识、能力的渴求,并在学习上精益求精,奋发向上。总结这两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实效和成绩,但客观分析,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尽管全校师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强,但部分教师对学风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认识不够,导致部门协调不够,没有形成合力,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学风建设才能取得显著实效。

2、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学风建设如何抓,怎么抓?要有制度保障,措施得力,尽管我们出台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也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从总体和长远来看,一些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对现有的制度要严格执行,切实将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3、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学风建设工作要常抓不懈,需要进一步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有些院系仍然存在想起来动一动,检查时转一转的现象,把学风建设工作当作阶段性任务去完成,时紧时松,巩固不了已经取得的成绩,所以要行之有效地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到底,抓彻底。

四、下一年工作构想

回顾这两年的学风建设工作,我们把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管”上,这两年的学风建设出台了一些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实效。有效的管理加上学风激励机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优良学风的形成起着促进作用,但学风建设不能单靠制度和管理,我们应该把工作的思路更多的放在“教”和“学”上。

1、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学风。

2、推行学生自主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