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青大校学字〔2012〕3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全力推进第二个学风建设年的各项工作,巩固2011年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现将《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下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校对:郭永发 打印:孙晓玲

附件:

青海大学2012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1年,学校开展了第一个学风建设年各项活动,取得了显著实效,学校将2012年继续确定为学风建设年,说明党委对抓好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根据第一轮学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学校学风建设办公室在去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第二个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风建设已取得的成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强化全员育人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具有我校自身特色和实际效果的优良学风。

二、目标任务

通过第二个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培养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精神;逐步养成文明修身,勇于实践的良好习惯;形成乐学、勤学、会学的良好学风;学习成绩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各项等级考试通过率,各种文体比赛、科技竞赛获奖率、研究生考试录取率大幅度提高,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和考试作弊现象明显减少,实现学风根本好转。

三、具体措施

1、全面落实校级领导联点制、处级领导联班制、院领导负责制、本科生导师制、辅导员班主任承包制、新生劳动课必修制、学生干部和35岁以下辅导员岗位锻炼制、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制、学生干部公寓承包制、学生重大事件承诺制、10%教师晚间辅导答疑制和课堂教学效果测评制等已出台的12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加大执行力、强化监督,形成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

2、学风建设办公室实施月蹲点检查制,将学风建设工作重点下移,要触到边、下到底,每个月深入一个院系开展工作,现场办公,指导和检查学风建设工作,各院系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制定方案,突出实效,力争形成自身学风建设的特色。

3、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影响学风的“十个率”。显著提高课堂出勤率、课程考试及格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过级率、科技竞赛获奖率、就业率、考研率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率,严格执行学士学位授予条例,努力降低学生违纪率。在2011年的基础上,制定新的目标,并努力实现。

4、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牢固树立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服务祖国而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紧紧围绕“我为何而学习”,“我如何学习”和“严格考风、诚信考试”等,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道德观和学习主动性。

5、加强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学生重大事件承诺书的效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青海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青海大学学籍管理规定》、《青海大学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文件,增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

6、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职责,明确他们是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对新进的教师,原则上一律安排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并作为职称、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加以明确,实行班级晨跑、晨读制、晚自习学习和宿舍安全检查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检查督促,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7、举办“育人讲坛”系列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教学名师、博士做报告和举办学术讲座,鼓励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举行与专业相关的讲座、论坛、报告等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在全校学生中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

8、作为学生党员实践岗位锻炼的一个创新机制,由学生会、社团联党支部负责成立学生学风督查队。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督查队主要任务是抽查各班级的出勤情况、课堂纪律等,按时填写情况反馈表,对学生中出现违纪违规、破坏公物、铺张浪费等现象实行月通报制。

9、成立“青海大学学生自主学习交流中心”,挂靠在团委,由学生会、社团联负责。该中心通过课程辅导、学习经验交流和主题讲座等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外语、数学等学习辅导活动,每周一次采取一对一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形式由研究生或高年级优秀学生辅导低年级学生,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邀请专业教师或优秀学生开展与学习相关的主题演讲,传授学习方法,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0、进一步修订《青海大学学生综合考评管理办法》,在各种评优、免试直推研究生中增加学生学习成绩的权重,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11、切实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教研室要开展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的系列活动,在学风建设年活动中除了继续评选“优良学风班级”、“我心中的好老师”、“学习标兵”外,要组织开展优秀教研室评比和课堂教学方法竞赛活动,强化以教风带动学风机制,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2、在全校低年级学生中,大力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尤其是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教育,找准薄弱环节,如英语口语、数学建模等,以此作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新生研讨课”试点工作,改革教学方法,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形成良好学风奠定基础。

四、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再宣传再动员阶段(3月)

召开院系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安排布置新一轮学风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重点组织宣传已取得的学风建设成效,如何巩固和扩大成果,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落实今年学风建设活动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橱窗、横幅等各种宣传载体,认真做好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使全体师生深入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4月—11月)

认真落实方案中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院系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子方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进度表,做到人人参与,责任明确,确保学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的目标。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月)

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召开学风建设活动总结及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查找不足,确定努力方向,将学风建设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尤其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牢固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各院系、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根据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和行动措施,把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上来,把师生的行动落实到学风建设上来,要不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讨论和落实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和任务。

2、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配合,全员参与。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精心安排;各任课教师要认真授课,积极辅导,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各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班级管理,指导班级开展工作;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要在学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在学风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发挥骨干作用。

3、各院系一定要把学风建设贯彻于2012年各项工作中,抓重点、抓落实、抓成效。

4、学风建设工作是今年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列为2012年度考核内容,希望各院系、各职能处室紧密配合,与《青海大学关于加强建设文化名校的实施意见》、《青海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方案》结合起来,与推进四个行动结合起来,与学校2012年的启动的五项改革及实施的党建八项工程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共同努力抓好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