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结合实际,扎实、稳妥、务实地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  编辑:

                                     ------ 农牧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各级“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农牧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配套文件精神的具体安排。现将我院2011-2012年度“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对照指标体系总结汇报如下。

一、 组织领导

1、组织机构健全,方案制定科学。

自学校启动学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我院制定下发了《学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校长、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刚为组长,院领导、各系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授为成员农牧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学风建设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和总结评估工作。同时,成立了工作督查组,每周对院属各单位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学风建设活动的全面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2、召开专题研讨会,不断探讨活动的有效途径。

2011学年度学院曾组织开展了 “提水平、强特色”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对“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科研水平”,“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高科研水平”,“强化管理服务育人理念,提高管理服务质量”等10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编纂了《农牧学院“提水平、强特色”研讨会论文集》。2012学年度学院又组织召开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全院教学,学生工作会议,并编纂《农牧学院教学工作》文集。通过深入的学习研讨,广大师生对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认识,在进一步凝练学院亮点,突出高原农牧业学科特色、优势,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真正培养出素质高、基础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二、队伍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院属四系共配备辅导员六名。近年来,通过对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团学干部的培训,我们着重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1、充分明确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强化育人理念,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为学风建设工作的方法、方式的创新与改进奠定了基础。

2、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座谈会,解读大学学风建设年活动出台的各项文件精神,以及学生管理的各种文件精神。

3、邀请具有一定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教师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

4、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每年四-五月间,从院属各班中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对其所在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和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对工作责任心强、学生工作优秀的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表彰。对工作力度不够、学生反映较大的极少部分班主任进行了谈话。

5、不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对全院学生工作有整体把握。

三、制度建设

我们深知制度建设是促进学风建设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的关键,同时也是积淀学风建设的成果,凝练校园文化精神和品位的重要手段。考虑到职责范围问题,结合学院学生管理的实际,我们严格执行青海大学制定的学生管理各项制度以及学风建设各种文件精神,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学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半年,我们将出台《农牧学院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农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以及《农牧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各种管理制度。广泛激励教师学生投入到教学活动和学风建设活动中去,不断提高我院的各项管理水平。

四、素质教育、事务管理以及党团建设

1、巩固专业思想,不断提高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结合学院教师,学历、职称相对较高,科研项目较多的优势,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师科学研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稳固专业思想,加深对农学学科的理解,同时也为学生学业深造和参加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了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90余名在校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占全院在校学生人数的 29%。

2、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的主体作用。

加强学风建设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了烘托学院学风建设氛围,在办公区、实验室、教室等处及时更新制作了宣传条幅和展板,利用院报、班会、条幅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利用学生会、社团组织开展了体育比赛、文明宿舍评比、心语墙、英语角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课外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

3、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有利于学生认知自我、认知世界”、“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等方面的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我们始终将素质教育、事务管理以及党团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依托,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 围绕学风建设组织各类学术报告专场近40场,参会人员达8200人(次)。

—— 为提高学生英语水平,举办了英语四、六级培训班15期。

—— 加强组织建设,继续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和班级支部建设工作。目前学院学生党员179名,入党积极分子326 人,学生党支部17个,其中支部建在班上12个。

——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及团体、个人辅导

16期。

——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分获团中央重

点团队和青海大学团委重点团队,实践活动取得预期目的。

五、就业工作

1、 面对学院学生就业难的实际。去年,我们共组织召开就业指导专场会18次;举办专业洽谈会12次,参会人员达到500人次以上。2012年学生一次性签约率达到43%。尤其是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山南地区以及新疆沙雅地区的合作,实现了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2、经多方沟通联系,为学院应届毕业生举办了多次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应届毕业生中有近57%的同学受到培训并拿到技能鉴定证书。

3、 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51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9%,较前年增加6个百分点,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六、公寓管理及校纪校规

1、自资源整合、整体搬迁到大学本部后,学生公寓管理成为院学生管理部工作职责之一。为此我们除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值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我检查督查小组,有效地开展了学生公寓巡查及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学生校外住宿、通宵上网、酗酒滋事、打架斗殴及迟到旷课的检查和处理力度。

2、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是学风建设的保障,学院始终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首要工作重点来抓。针对学院生源层次不同、民族学生较多等实际情况,首先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分别组织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加强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波澜壮阔的九十年》和《江河与你同行》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法制、爱国思想和专业思想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同时,严格校纪校规,进一步加大了对校外租房、通宵上网学生的处理力度,去年全年共例行检查30余次,学生公寓专项检查26次,全年学生违纪率零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部分农科专业的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 学习主动性不强,成绩不理想,少部分学生仍然存在一定的厌学情绪。

2、实践教学是农口学科的强项和特色,但目前现有的实验条件较差,经费投入有限,影响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3、在重视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集体观念、公共卫生、仪表举止和语言文明的培养和修炼。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

1、着力营造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督促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切实依靠广大班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认真配合学院学风建设活动,逐步使全院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学生学习行为,从严治学,为学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院主管部门对于学生的早、晚自习管理要进行监督和管理,每天检查并做考勤登记,按期对出勤率结果给予通报。在学期末临近考试时,层层动员,并由学生自发地发起诚信倡议,开展诚信考试大签名活动等等,为有效杜绝考试作弊的现象打下良好的基础。

3、以教风带学风。良好的学风需要通过教风来带动,尤其是教学一线的教师要去倡导和执行,教师只有将其思维方式、治学态度、行为准则毫不节制地传授给学生,才能带动学生品德、言行和知识的积累。因此,教师要努力探索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将学科前沿带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

4、继续开展各项新颖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的参与度。学院将继续组织教育科技活动以及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各项第二课堂的活动,充分全面地占有第二课堂。以全国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院校园文化跨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还结合就业指导、创业和创新以及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等活动,全方位地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5、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以他们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整体优势,通过深入教育和适时开展学风建设的主题活动,促进良好的学习风气的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