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8 作者:  编辑:

青海大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在《2011年青海大学工作要点》即党委的1号文件中将2011年确定为学风建设年,3月1号,梁羲东校长也在这里举行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上作了题为《学风建设从每人做起,学风建设从点滴做起》的动员讲话,揭开了我校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序幕,至今历时近一年,现将一年来学风建设情况分四个部分汇报如下:一、基本情况、二、取得的主要成效、三、存在的问题、四、下阶段的主要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是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学风建设办公室制定方案具体实施的。校、院系层面共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或实施小组13个,涉及成员146名,所有院系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在学校学风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框架下,各院系共制定子方案12个,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14次,学校层面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14项,院系层面开展学风建设各类活动179项,学校学风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学风建设通报会3次,专题会议19次,共组织基层专题调研13次,发放学风建设调查问卷3次,编发学风建设专题简报12期,共组织教师课堂教学测评23次,测评教师247名,检查教师晚间辅导答疑21次,抽查教师583名,一年来,结合学风建设,共出台管理制度8项,其中创新性制度4项。从总体上讲,一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实现了制定的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教育部编发的《高教领导参考》第17期“高教快讯”专栏中将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1、领导重视、推进有序,形成了抓好重点工作的“三级工作格局”。各院系都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或实施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全力抓、归口部门具体抓的三级工作格局,各级层面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活动日程表,从容安排、有序推进。学校领导实行联点制,带头深入到各院系,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开展工作,并从8月29日起,将每周一设为书记校长“接待日”,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听取他们对学风建设及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共接待学生100多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个,近期将要解决的问题11个;职能处室领导实行联班制,深入到班级,督查和指导班风建设,共召开主题班会近200次;院系领导实行检查制,深入到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检查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各级领导走进课堂听课,学期听课人均达到3次,抓好学风建设工作的“三级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可以这样说,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充分体现了校党委提出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即“重点工作、顶层设计、从容应对、强势推进”。

2、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体现了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自学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目标,积极引导和构建向上的班风、优良的学风和过硬的教风,学校层面开展专项活动14项,其中“教师课堂授课测评活动”、“10%教师晚间辅导答疑活动”、“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处级干部联班活动”等彰显了学风建设工作的活力和生机;各院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不仅主题突出,而且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如医学院开展的“教授跟班教学督导活动”、财经学院开展的“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农牧学院开展的“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的“学生英语辅导员活动”、水利电力学院开展的“学生党员1对1帮扶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化工学院开展的“学生党员学习活动”、昆仑学院开展的“学生校纪校规教育月活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学生学业预警通报活动”、生科系开展的“学生导师制活动”、计算机系开展的“学生周日45分钟讲座活动”、地质系开展的“家长联系活动”等,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各院系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风采。涌现出了财经学院等3个“学风建设先进集体”。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教学氛围,形成了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学风的根本好转,充分体现了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

3、建章立制、出台措施,校园管理不断创新。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制度的形成,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相继建立了“处级干部联班制度”、“学生重大事件承诺制度”、“开设劳动必修课制度”、“学生干部岗位实践锻炼制度”、“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制度”等8项制度,出台了有关“从严治校”、“强化服务”等方面的10项措施,这些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稳定,推动了校园管理创新。

4、教师严教、学生乐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一年的学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教风”和“学风”两个主题,狠抓课堂教学效果,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我们对247名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效果测评,满意度达到86.7%,对583名教师晚间辅导答疑情况进行了抽查,到岗率为97.9%,其中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生科系、地质系、计算机系的到岗率为100%,结合各院系评选推荐、学生问卷调查,评选出了张爱华等50名“我心中的好老师”;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进行了严格考核,尤其是对机关选调的15名辅导员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总体满意率达到93%,其中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竖起了标杆;学校选派的60名联班处级干部在完成本部门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深入到班级,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工作满意率达到96%,涌现出了陈柏昆等10名“联班工作先进个人”;在教师从严治教的同时,学生刻苦学习,以优良的班风带动学风,表现出了青海大学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一年的努力,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过级率达到28.07%,比上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其中医学院、化工学院、财经学院比例超过了46%;全校研究生报考率达到24.13%,比上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学院、地质系、计算机系的比例超过30%;学生获奖率达到34.34%,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另外,我校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5.24%,比上年增加了0.72个比分点。全校评选出了《2008级会计学》等30个“优良学风班”、孙磊等100名“学习标兵。

5、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学风建设赋予新内涵。在一年的学风建设工作中,我们大力倡导并鼓励学生广泛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打好“科技文化节”和“社团艺术节”这两张品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弘扬大学文化,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校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比例达到80%,参与教师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比例达到14.15%,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接近了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定的15%的比例要求,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农牧学院、生科系比例超过了25%,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共设立了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型实验计划项目62项,青海大学科技创新型实验计划项目50项,其中涌现出了高水平研究项目,如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2008级学生杜正军主持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网站自助搭建平台系统的研究与实现”,代表青海大学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另外,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6件作品均获三等奖。学风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从而给高校的学风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校学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我们为此而努力。

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对比表

年份

   学生    获奖率

四、六级过级率

 研究生报考率

参与科研学生比率

教师授课满意率

  学生    就业率

2010

34.34%

26.1%

19.11

11.13%

80%

84.52%

2011

35.68%

28.07%

24.13%

14.15%

86.7%

85.24%

增长幅度

+1.3%

+2%

+5%

+3%

+6.7%

+0.72%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显著实效,但客观分析,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全校师生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加强,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教师对学风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认识不够,部门协调不够,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学风建设才能取得显著实效。

2、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学风建设如何抓?怎样抓?要制度保障,措施得力,尽管我们出台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也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从总体和长远看,一些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现有的制度要严格执行,确实将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3、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学风建设工作要常抓不懈,需要进一步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有些院系仍然存在想起来动一动,检查时转一转的思想和做法,把学风建设工作当作阶段性任务去完成,时紧时松,巩固不了已取得的成效,希望各院系将今年的学风建设作为工作的起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到底,抓彻底。

最后一部分:

四、下阶段的主要工作

今天的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只是阶段性总结,我们一定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强化联班制,全面落实导师制。一年的处级干部联班工作取得了实效,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同时,继续强化班级指导、思想交流和真诚服务,在此基础上,借鉴个别院系的经验,全面落实导师制,与处级干部联班制、辅导员班主任制配合构成一个完整的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体系,出台《青海大学本科生导师制管理规定》,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倡导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教育培养工作,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加强个性化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精心实施岗位锻炼制,努力培养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为了落实《青海大学创新校园管理十项措施》,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打造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使他们更好的参与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已经下发了《关于选拔学生干部到学团部门进行岗位锻炼的有关规定》,希望各院系认真执行,贯彻落实。

3、发挥学生会、社团联党支部作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学生党员“1对1”帮扶活动,尤其是发挥学生会、学生联合会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带领全校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充分体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主人翁意识,争创优良班风,争做学习标兵,推动学风更进一步好转。

4、齐力推进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就业和创业能力。

尽管我校学生参与教师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14.15% ,但这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作为“211工程”建设大学,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近几年,我校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如挑战杯)获得的奖项不多,级别不高,另外,从学生就业状况分析,创业人数不多,这些都是我们下一阶段认真研究和要做的工作。

5、出台制度和措施,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增强管理能力。

为了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增强它们的管理能力,我们将出台相关制度和措施,选拔35岁以下年轻的辅导员、班主任补充到各院系团学岗位,实行无级别管理,使他们尽快尽早参与学生管理,培养他们的实践管理能力。

6、努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精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进一步整合学生社团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系列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好第十届社团文化节和第二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继续开展好“五分钟演讲活动”、“才艺大比拼活动,精心用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老师、同学们,学风建设是一个学校永恒的主题,今年的学风建设只是拉开了序幕,吹响了号角,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在新的一年,巩固和扩大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建立和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高原名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