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首页 / 办公系统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专题简报(201202期)

发布日期:2012-03-23 作者:  编辑:

第二期(总第十四期)

2012年3月22日

内容提要

1、学生工作例会在医学院召开

2、学风建设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对导师工作进行抽查和督导

3、青海大学“大讲堂”系列活动开讲

1、【学生工作例会在医学院召开】3月16日,学生工作例会在医学院举行。医学院副院长胥连生、学生工作处处长郭永发、各院系学生管理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张发斌主持。

会上,胥连生副院长就前一阶段医学院的主要做法进行了通报。张发斌副主任就医学院抓稳定、促和谐、积极构建平安校园;加强日常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等方面对本周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上,郭永发处长对医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要求各院系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并对下周各院系的学生管理工作做了安排。

会后,各院系领导进行了交流,并深入藏医系实地参观了学生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和藏医药陈列室。通过参观、交流,大家对学生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考和想法,学生工作例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学风建设办公室在全校范围内对导师工作进行抽查和督导】3月20日-21日,学风建设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在全校范围内对导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

通过抽查,医学院、财经学院、农牧学院、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质系、生科系、计算机系学生对导师基本情况比较了解,所配导师也及时与学生进行对接。主要通过班会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指导和交流,主要工作是指导学生学习、考研、晚自习督查、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的教育;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进行班级建设,有部分导师还积极配合所在院系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有的导师为便于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建立了QQ群。

通过抽查也现诸多不足之处,例如:昆仑学院因师资问题至今未配备导师。水利电力学院樊一娜,成教学院王慧敏至今未与学生进行对接。有的导师在工作方面只是流于形式,没能发挥导师的真正作用,学生对配备导师的真正意义较为模糊。所以,在今后工作中要结合学风建设具体工作,对导师工作的重要性要积极宣传,加强导师工作的深入开展。

希望导师工作做得好的单位继续坚持,将导师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存在问题的院系尽快与导师谈话,开展工作,担负起这份责任,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尽职尽责。

3、【青海大学“大讲堂”系列活动开讲】3月20日下午14时30分,由校学风建设工作办公室承办的青海大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在校科技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教务处处长赵之重博士作了题为《如何申请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报告,全校200余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刘建红主持。

赵之重博士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六个方面讲述了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做法,他重点讲了申请条件,推荐程序,以及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类别。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向直推上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并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对直推研究生中学生提出的一些疑惑问题面对面给予了解答。

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使我校大三学生了解了直推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及基本程序。有效促进了我校本科学生继续上学深造的积极性。首期青海大学“大讲堂”系列活动讲座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报:校领导、校办

送:校内各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