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青大扶贫故事之一】科学技术为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扶智造血”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编辑:

侯生珍教授,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技术研发与熟化平台首席专家。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推广标兵”、“全国农业优秀工作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务实的科学研究成果和扎实的技术推广服务,为青海高原牧区广大牧民群众尽早脱贫致富注入了科技支撑。

一、政治坚定、服务社会,做技术传授的好老师

侯生珍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脱贫攻坚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要求,恪守职业道德,勇攀科技高峰,以科技引领,增强致富内生动力,创新驱动拔穷根,做好扶智、输血、造血功能。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畜牧专家,他从内心感受到农牧民的艰辛和农牧民对脱贫致富的渴求,也深知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始终秉持要扎扎实实地“把论文写在牧民脱贫致富的战场上”。近几年在扶贫决战中,为第一产业造血,在新技术推广培训中授课达800学时,培训贫困户6000多人(次)。由于培训解惑答疑语言质朴、简洁实用、通俗易懂,许多群众慕名而来,当面问询疑难问题,技术培训和推广效果十分明显,深得基层牧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有一堂培训课令侯生珍教授永远难忘,那是2018年的春天,侯生珍技术团队赴海西州乌兰县进行技术服务和调研,经过铜普镇牧羊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时天色已暗,大家正准备下车找家饭馆充饥,就接到合作社董事长才恒加打来的电话:“有7户贫困户都在家等着咨询藏羊规范养殖技术的饲喂环节”。为了不错过传授技术的好时机,侯生珍率团队毫不迟疑感到才恒加家,在其家里的电视机上插上了U盘,开授了“牧民家里一堂课”,课后围绕着牧民的疑惑,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相当活跃。待牧户掌握了新技术,解决了疑难题,已是月上高头了,此时的大家虽然很累但也倍感欣慰。在技术传授的过程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通过科学技术培养提升牧民养殖技能,受到牧民的衷心爱戴,成为牧民群众心目中传授新技术的好老师。

二、创新科研,支撑产业,做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侯生珍勤勉履职,研牧爱牧,自觉主动地将国家需要与自身科研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展现出了一名教育及科技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在藏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推广中,常年奔波、蹲守于高海拔牧区的羊圈,尤其在严冬枯草季,为了掌握藏羊生产的第一手资料,冒着零下一二十度的严寒,在凛冽的寒风和高寒缺氧条件下进行试验羊群研究数据的采集,深挖藏羊生产性能。通过艰苦的科学实践和原始创新形成的以藏羊高效养殖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已成为牧区脱贫致富的“主推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加快我省现代农牧业发展,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业界公认的重大贡献。该技术以解决高寒牧区藏母羊繁殖性能低下和羔羊生长发育缓慢等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以转变放牧藏羊生产方式为突破口,集成并推动了藏羊高效生产的一整套技术体系,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和成果创新。该成果实现了藏母羊高效繁育(二年三胎),母羊繁殖率提高了50%,6月龄藏羔羊平均活体重提高了112% ,羔羊成活率提高11个百分点,羔羊出栏时间缩短了12个月,使天然草场放牧压力和载畜量降低50%,助推了高寒草地生态保护新模式的建立,用技术手段破解了草地畜牧业生产发展与草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固有矛盾,是藏羊养殖的一次重大技术变革。成果先后在青海省6州牧区得到大面积应用和推广。

技术推广的道路异常艰辛,2017年冬天,侯生珍教授在海南州共和县兴隆肉羊养殖合作社进行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推广时,牧民马生海不无担忧地说:“在传统养殖条件下,藏羔羊5月龄才断奶。但新技术应用使藏羔羊2月龄断奶,万一3-5天后藏母羊回奶,而此时天然草场牧草正处于枯黄季节,羔羊断奶后因不适应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死亡怎么办”,侯教授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了技术原理及实践经验,马生海消除了担忧和疑虑,即按藏羊高效养殖技术规范养殖,结果他当年饲养的500只母羊,成活率提高了14个百分点,6月龄羔羊活体重达到了41公斤,羔羊活体重提高了118%。

2019年8月的一天,在海西州都兰县香加乡科学图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那木卡一见到侯生珍,脸上笑开了花,一把攥住他的手,就往房子里拉。牧民们也都高兴地围拢过来,亲热地问长问短,有牧民告诉他:“今年我们合作社进行高效养殖的26户牧民,分红得了48万多元,贫困户每户也有2万元的分红。我们牧民们高兴得要跳起来了,这主要是您的功劳,我们把您万分感谢”。近几年这样的场景不时出现,使侯生珍及其团队倍受鼓舞,深感常年的辛勤付出很是值得,牧民群众对他们信任有加,成为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他这种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也深深感动了身边的人,同事常建军老师说,牧民群众的电话就是侯老师的出征令,无论何时都是电话求助的第一时间深入牧户家中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畜牧人学习。

三、不忘初心,心系群众,做贫困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侯生珍作为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首席专家,深知青海高寒牧区藏羊产业的发展对于加快牧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他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畜牧使命,坚持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导向,紧贴牧民需求,从更为实际、现实的层面上积极展开科技兴农实践和社会服务。他无私奉献,没有假日,没有周末,常年奔波在畜牧生产第一线,足迹踏遍了全省六州的28个县,一心为群众服务,是贫困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腊月初,侯生珍乘坐的车驶进了海北州刚察县青青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车刚停稳,就被合作社的6名贫困户拉入羊圈察证技术推广的效果,牧民们难掩激动的心情,一边问询技术问题,一边七嘴八舌地推算着这批羊的长势、出栏的时间及经济效益。此时,电话铃声响起,刚察县的牧民韩生录、卓玛太听到侯教授来了,也赶紧邀请他去家里解决养殖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待解惑答疑结束已夜幕降临,他又马不停蹄的向下一站进发了。侯生珍为青海牧区牧民脱贫致富,在藏羊产业发展“扶智、输血、造血”的感人事迹和技术成果先后在光明日报、青海日报、青海卫视和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他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畜牧业人才最赤诚的为民情怀和“最美劳动者”的内涵,被称为广大牧区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