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之一】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2 作者: 编辑: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在常委会前进行了集中学习,各单位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 “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周三政治理论时间进行了学习,第一时间掀起了全校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的热潮。



1.jpg

9月2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科技馆2号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辛全州、副校长王晓英、郭永发、梅生伟,校长助理聂广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副院长卢艳香教授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与会教师踊跃发言讨论,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认识。杨玢教授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了对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的理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要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统一”要求,接续努力,持续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武传鹏博士从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性问题破题,结合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一定程度存在思想渗透力和理论说服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提出思政课教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自信,加强学术研究。新进教师赵彩霞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用人格魅力增强教学感染力。随后,校领导与马院教师就如何加强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实际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jpg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一边听一边回答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他作了总结讲话。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三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三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他对全校教师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贯穿于思政课建设和教学全过程,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三要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努力做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四要抓好贯彻落实,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信心,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