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青大扶贫故事之四】洋芋花开赛牡丹——青海大学马铃薯首席专家王舰团队的“青薯9号”带动农户脱贫致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编辑:

“去年我们合作社种了40公顷‘青薯9号’,亩产可达到3000公斤。前一阵子已经卖出去了一部分,剩下的就等过年前后出售,能卖上好价钱。”寒冬腊月里,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上帐房一村的合瑞顺洋芋良种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派忙碌,合作社负责人郭占福一边忙着下订单,一边告诉记者。

“2018年,我们全乡共种植200公顷‘青薯9号’的马铃薯,亩产平均达到了3000公斤左右,和普通的小麦、油菜籽相比,增收效果明显。”据乐都区峰堆乡党委书记李玮介绍,峰堆乡地处湟水谷地南侧山地、沟谷地,由于该乡耕地面积的80%为山地,所以马铃薯种植成为了全乡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因此也被称为“马铃薯之乡”。

在致富带头人郭占福的带领下,峰堆乡结合地域优势确定了以种薯品牌化为主的种植战略,种植出来的马铃薯由合作社集中收购打消了农民的后顾之忧。郭占福说:“这种红皮洋芋抗旱、抗病,还高产,因淀粉含量高,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我们村的马铃薯销往全国各地。”

郭占福口中的“红皮洋芋”就是“青薯9号”,因其“抗旱、抗病、高产”的特点深受广大农民喜爱,因此被誉为“金蛋蛋”。

小土豆缘何变成“金蛋蛋”?

青海省大部分农业区地处高原,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理想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但过去由于当地群众沿用原始的耕作方式、且品种单一老化、管理粗放,土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不明显。

“如何提高马铃薯的产量?什么品种的马铃薯适合高原气候?如何让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带着这些问题,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一直致力于研究马铃薯,经过多年研发,一款被命名为“青薯9号”的新品种成功问世,并在高原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提高种子质量、避免马铃薯种质退化、降低成本,让种植的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也减少了市民买菜的成本。”带着这样美好的初衷和愿景,王舰在马铃薯研发的路上一走便是30多年。

“最大的特点是抗病、抗旱、高产,与其他品种相比平均增产25%以上。”据王舰介绍,2001年,农科院根据我省浅山地区的特点及全省气候特点,培育出的抗旱、高产、优质、高效、全营养,菜用型、加工型兼备的杂交马铃薯新品种,2006年12月12日通过了青海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青薯9号”。

从育种到繁殖,从实验室到农田,从新品种的推广到如今“红遍”全国,“青薯9号”是青海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王舰主导培育成功的新品种,也是农业部在全国推广的品种之一。作为“第一育种人”——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对于这个品种有着独特的情感。

“在青海地区做农业,首先要热爱这项事业,如果不喜欢就吃不了这些苦。”带着这样的感情,他的脚步三十年如一日地穿梭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作为国内知名马铃薯专家,王舰的工作是保证马铃薯种子质量,让实验室中的马铃薯新品种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

通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过去曾是充饥粮的马铃薯,如今,承载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我们从2009年开始试种‘青薯9号’品种,在县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当年平均亩产达到了3500公斤,比当地常规马铃薯品种高出近1400公斤。这几年,‘青薯9号’马铃薯市场越来越好,我们以‘云谷红’为品牌的马铃薯很快在内蒙古的临河、包头,四川的成都、内江,广西的来宾等地打开了销售市场。”湟中存林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洪兰介绍。

朱洪兰说,目前合作社带动农户1218人,种植面积达347公顷,其中合作社以租赁方式种植154公顷,订单形式种植193公顷,主要经营“青薯9号”、“青薯2号”等优良种薯的繁育,形成了种植、收购、储藏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通过近几年的摸爬滚打,合作社从本村发展到了全镇的16个村、全县的6个乡镇,并对这些村、乡镇的合作社、农户提供种薯、技术指导、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签订收购协议。

“该产品取得创新性成果,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构建了高原独特的气候环境与现代生物技术耦合的筛选技术体系,抗旱抗病丰产优质的20个亲本用于新品种选育;创建了青海高原特色生态条件下的育种技术;集成了高密低肥种薯繁育技术,形成‘青薯9号’高效低成本种薯技术,用种成本降低30%;在全国建立了‘科企合作、核心种苗一体提供、新品种集中授权’的推广应用模式,在多个主产区创造了亩产万斤的纪录……”

中国农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组对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抗旱、抗病马铃薯新品种“青薯9号”选育与应用成果进行评审,专家团一行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从实验室到大田种植,再到马铃薯繁育体系最终建成,经过多年努力,王舰的马铃薯实现了生产产业化。低价、高质的种子被农户认可,并远销广东、宁夏、新疆、西藏、陕西、甘肃等地,每年从外地赶来农科院购置种子的商户不少。

据悉,抗旱抗病丰产优质的“青薯9号”,2012年被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推荐为我国马铃薯种植主导产品,2015年获国家新品种权。项目实施期内还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权1项,制定省级地方技术标准3项。2015年-2017年,在青海、云南、甘肃等九省(区)累计推广2542万亩(169.47万公顷),新增产值94.74亿元,在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科技助力农业,小土豆承载着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