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青海大学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举措之六】学生处团委党支部多渠道全维度教育服务学生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党委宣传部 王鸿飞 编辑:党委宣传部 王鸿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处团委党支部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校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精神,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总体要求,通过系列举措,深入推进落实针对师生“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重点开展了对学生助学金的合理发放与有效管理,创新优化心理健康建设和心理健康咨询,专业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活动等工作。

倾情资助 解决学生燃眉之急

学生处团委党支部书记张发斌表示,学生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协调院系对因自然灾害、疾病和家庭变故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同学进行摸排,客观公正地筛选出需要资助的学生,并为他们匹配最合适的资助项目,尽最大可能帮助到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并出台了《青海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助学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助学金的评定进行规范,实现了无差别化资助管理。


1.jpg

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王敬中老师说道:“今年是我承担资助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国家对我们学生的资助力度非常大,学校财政统筹资金一直严格按比例进行拨款,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也对我们学生起到了很大帮助,帮助这些贫困学生正是我们资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谈到资助工作,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何生成表示,今年的资助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让他觉得更加人性化了,河南灾情期间,学校第一时间对河南籍学生进行了排查,对受灾的同学发放了救济金,并为受灾家庭送去了问候,值得一提的是,排查资助过程非常注重个人信息保护,整个资助工作流程都是由辅导员直接对接需要资助的学生。

曾受到资助的白同学和周同学都表示,学校的资助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物质上的困难,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悉心培育 引导学生构筑心理健康屏障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十个方面着手解决大学生心理危机健康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丽娟老师表示,今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门制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方案,通过课程教育、系列活动、网络测评和辅导员心理委员专业培训对全校师生开展常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生想要预约心理咨询,只需要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了,相较于线下预约过程带来的不安全感与尴尬,更多的学生会倾向于在线上进行预约,截至今年10月,共接待咨询学生295人次,是去年全年人数的1.2倍;同时,为了能对部分学生提供额外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与三医院建立了诊疗机制,以后每周或每半个月,都有三医院的心理专家赴校开展诊疗工作,为学生就诊提供便利。



2.jpg


多措并举 专业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10月12日-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青海大学在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青海大学共组织246个项目、2521人次参赛,通过省赛排位赛和国赛网评,有7个项目晋级国赛,晋级国赛项目数位于青海高校第一。经过激烈角逐,勇夺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是青海高校在“互联网+”大赛中首次获金奖。

近两年来,学校着力打造2.0版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校团委负责双创工作的韩磊老师介绍到,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双创种子训练营、各级各类双创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学生提供指导。

“互联网+”金奖项目负责同学李芳菲说,十分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培育与指导,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专业指导机会,我们才有机会站上了各种各样的双创大赛,使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我们团队要感谢团委负责项目运营和专业指导的老师,正是他们提供的培训和实践,让我们在锻炼中成长至今。



3.jpg


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让志愿活动活跃在“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一线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2021年的校园志愿者活动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同学精诚团结,协作进取,先后开展了校园文明秩序维护、城市社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一系列志愿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青年对生活和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志愿者在校园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团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冶丽君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现阶段志愿者的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我校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共有10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助力学校复学复课。定期前往敬老院、特校、社区等开展传统志愿服务活动,举行绿色离校、衣心衣意活动。参与包含导医志愿、无偿辅导、流浪动物保护、植物园志愿活动、省科技馆志愿活动和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等社会服务项目累计642人次,服务时长668.5小时。

一名长期参与志愿工作的学生说:“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学校长期坚持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含义,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先进精神力量,做好为师生办实事的排头兵。”

下一步,学生处团委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好党史,着力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聚焦服务师生、关爱学生,向党史中千千万万的先烈前辈们学习,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