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21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基地(青海大学)21040期实践研修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旭 编辑:党委宣传部 祁心禾

2021年7月19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青海大学)21040期实践研修开班仪式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58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学员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教授出席活动,开班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武永亮教授主持。


QQ图片20210722083927.jpg

郭永发副校长对研修学员到青海大学参加暑期研修表示热烈欢迎,指出青海是精神的高地,精神是青海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希望广大思政课骨干教师在研修期间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研讨的方式,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进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和青海省情的认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研修相互学习,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举措、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将青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民族团结教育成果、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拓宽育人路径,丰富育人形式,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上取得丰硕成果。


QQ图片20210722083918.jpg

教育部研修班班长、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刚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来到青海,一是可以重新思考“两弹一星”精神孕育的来龙去脉,感受“志比昆仑,学竟江河”的恢弘气度;二是在理论探讨的思想盛宴和传承精神的饕餮大餐中,所有学员必将收获知识的喜悦与提升人生境界的开怀;三是临沂大学正在打造沂蒙精神研究的理论高地,在青海大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有很多相通之处。作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强守护者,我们要把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好、传承好,为党和国家培养时代新人。

武永亮院长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实践研修和理论培训的主要内容,强调了研修期间全体学员要遵守基地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随后全体学员观看青海大学专题宣传片《站在新起点上的青海大学》,并欣赏“两弹一星”精神诵读展演活动。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下午,青海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陈玮以《从习近平总书记治藏方略看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的历史演进》为题,在教育部平台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直播展示,研修学员现场聆听讲座。为提升全体学员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学员更好了解青海的红色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举措,基地还安排了周忠瑜教授和才吉卓玛副教授专题讲授《初心矢志不渝 历史何其悲壮-西路军河西征战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全体思政骨干教师爱国主义情怀,基地组织全体研修学员将在昂拉千户府等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践研修活动。


QQ图片20210722083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