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null
nullnull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科研信息

青海大学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 编辑:

青海大学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圆满召开

为了加强对科技伦理的管理,使科学研究在符合伦理规范的前提下持续发展,青海大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有关国际组织签署的适用规程,设立“青海大学伦理委员会”,并于11月25日召开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委员、专家顾问参加会议。

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规范,已成为全社会的呼声,科技伦理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的共同议题。青海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是时代和科技发展的需要,肩负着审查、批准、否决、审计、暂停或终止、审阅和监督的责任。

青海大学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由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海大学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主持。会议中,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科技处处长刘玉皎作了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情况说明及章程制定情况说明。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崔森宣读了校机关党委《关于成立青海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为委员及顾问颁发聘任证书。全体委员审议了《青海大学伦理委员会章程》,并通过了该章程。委员代表马艳艳作表态发言,呼吁委员要担负起好科技伦理委员会的职责,坚决服务好我校科技工作。

会议最后,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梅生伟作总结发言。梅生伟副校长从设立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科技伦理委员会的职责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他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十四五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实现学校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青海大学科研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保障科研受试者和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科研在科学、伦理和规范方面是否符合国际和国内相关规范和指南发挥监督作用。本次会议标志着我校科技伦理审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为今后我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null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