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牦牛、藏羊分子遗传标记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16-06-12 作者:史绍俊 编辑:宋生卿

  6月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牧科院承担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计划项目“牦牛、藏羊分子遗传标记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验收评价,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后,经质疑和讨论,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利用GBS技术对甘德县、曲麻莱县、天峻县、玛沁县、班玛县、祁连县及大通县7个地区牦牛群体检测到520328个SNP位点,遗传一致度较高,群体分化不明显。同时,利用PCR-SSCP和DNA测序技术对贵南黑藏羊、河南县欧拉型藏羊和祁连县高原型藏羊MyoG基因、GH基因和CKM基因的部分片段进行SNP检测,经生物信息学分析,藏羊GH基因g.616位点和CKM基因的g.8068位点与藏羊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相关性。专家组认为:项目通过对牦牛、藏羊生长发育相关基因进行标记筛选,为我省牦牛、藏羊育种及改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项目设计严谨、数据翔实、结论可信,对牦牛遗传多样性分析及藏羊变异位点与其生长发育的相关性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