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度”

发布日期:2017-03-23 作者:青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郭永发 编辑:孙颜珍

认识要有高度。这个高度就是政治高度,就要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做好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办好高校的“定海神针”,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关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关乎引导学生是否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建立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之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关乎高校是否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分析要有深度。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和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列出清单,加以解决。分析的深度体现在问题要找得准,比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问题,要对照31号文件比例要求,认真盘点数量上的缺口,再比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问题,要深刻全面分析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教师自身的能力,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教师是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要深刻分析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这里面既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大逻辑,又有抓好各项工作的小逻辑,通过分析,达成共识: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止,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工作要有力度。工作力度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尤其要选拔吸收一定数量教师、优秀学生干部、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二是建立完善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引入激励机制,要触动核心利益,实行教学纪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一票否决”,要创新制度,探索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聘制度;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工作不力的,一律追究其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与年度考核、个人职称评聘和职务晋升挂钩,与个人的职业发展联系在一起,真正树立其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大于天的理念。

育人要有广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一家之责。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能动性和课堂主渠道作用,又要形成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相互联动,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四位一体”和校内各级党委、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学科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全员育人”大思政格局。这就要求一定要处理好主渠道与全员育人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其他学科教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科教育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在各学科中的穿透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呼应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还要充分调动学校、社会、家庭与师生自身的教育主体能动性,以学校教育为核心,深入挖掘、整合社会教育力量,积极开展“家校合作”,推进家庭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工作的有机融合。

方法要有温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揭示了教师作为思想者的内涵。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教育视为伟大、崇高、神圣的事业,把学生当做可爱、纯洁、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孩子,真诚地走进学生的心灵,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才智都倾注给学生,用自己爱祖国、爱事业、爱生活、爱未来的品德、思想和力量去滋养学生的心灵,武装学生的头脑,使自己的灵魂在学生心中获得永生。教师应该躬身垂范,学习不懈,探索不辍,奋斗不止,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一腔火热的情感,一股不竭的力量,把自己的生命系于学生的成长、成人和成才上,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坦荡和真诚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己。